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打造海洋牧场,拓展蔚蓝空间

  • 文 李佳鑫 褚福浩
  • 日期:2022-09-09
  • 16512

        习总书记曾指出,我们要转变观念,树立大农业观、大食物观,向耕地草原森林海洋、向植物动物微生物要热量、要蛋白,全方位多途径开发食物资源。在现代科技的助力下,我国海洋牧场建设初见成效,已有153个国家级海洋牧场获得认证。为使同学们全面深入了解海洋牧场,2022年9月5日晚,现代农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国科大现代农学院教授杨红生老师做客“国科先农科技论坛”,以《海洋牧场构建原理与实践》为题,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内容丰富、趣味盎然的农业科学前沿讲座。现代农学院常务副院长冯锋研究员主持论坛,来自现代农学院、资环学院、生命学院,和遗传发育所的千余名师生共同聆听了讲座,并开展了热烈的讨论。

        首先,杨红生教授对美味、营养的海产品的生动描述,把听众带入了神秘富饶的蔚蓝海域;同时他也指出,人类对海洋资源的过度攫取使海洋生态退化,自然灾害频发。之后,他围绕“健康梦、蔚蓝梦”的主题,重点介绍为什么要建设海洋牧场、海洋牧场建设进展如何、如何建设现代化海洋牧场 等三方面内容,阐述了海洋牧场建设的重大意义和亟待解决的问题、国内外海洋牧场产业发展概况及未来发展趋势。他认为,海洋牧场建设不仅仅是一种新模式,更是一种新业态,是基于生态、工程、管理、增殖和修复的综合考量与评价,旨在合适海域构建具有渔业产出、环境保护与资源养护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生态系统。因此,我国海洋牧场建设必须坚持与自然共生,坚持理念、设备、技术和管理的现代化,努力拓展发展空间与布局;通过发挥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的支撑作用,为全世界海洋牧场的发展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在讨论环节,师生就海洋牧场的系统收益以及海洋牧场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杨红生教授幽默风趣又全面细致的讲解提高了大家对海洋牧场发展的认识,拓宽了眼界,激发了同学们学习和探索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