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光合作用与高效农业”在线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 文:李佳鑫、朱允东、石东乔 图:李佳鑫、王天丽、吴梦寒、褚福浩、朱允东
  • 日期:2022-09-27
  • 16051

       9月24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现代农业科学学院联合中国科学院光生物学重点实验室、Wiley出版集团,举办了“光合作用与高效农业”线上学术论坛。本论坛受到众多师生的热烈欢迎,据统计,当日在线访问量达1.53万人次。国科大320多名师生也在雁栖湖校区教二楼206室集体参加了本场学术盛宴。本次论坛由植物研究所林荣呈研究员、杨文强研究员、西北大学付爱根教授、上海师范大学黄继荣教授主持。

       植物研究所匡廷云院士为开幕式致辞,她深情回顾了我国光合作用研究发展历程,赞扬了本领域多名科学家的杰出贡献,希望新一代科学家站在历史的高度,在几代人努力的基础上,取得理论和实践上的更大突破。

       林荣呈研究员指出将自然光合作用转向人工模拟光合作用对能源领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光合作用相关研究的突破在环境保护和航天领域也将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农科院作科所周文彬研究员认为重要基因资源的发现能够引领农业生产领域的新革命,OsDREB1C基因可光下促进水稻苗期生长,可以在缩短水稻生长周期的同时显著提高产量。遗传发育所傅向东研究员指出叶片的光合作用和根系的氮肥吸收是作物株型改良和增产的基础,可以通过控碳-氮代谢平衡实现水稻高产和氮高效协同改良。分子植物卓越中心朱新广研究员指出光合作用研究一直是自然科学研究的焦点,系统模型、表型组学及基因组学整合是作物高产高光育种大趋势。此外,卢从明、王柏臣、李平华、路铁刚、张立新、彭新湘、陈太钰、张旺锋等科学家从光合生理过程、光合作用产物分配、光合作用调控机制、作物高光效合成生物学等方面为大家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在集中讨论环节,与会专家就参会人员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和讨论。本论坛不仅拓宽了与会师生的视野,也激发了研究生对科学研究的兴趣,受到大家的广泛好评。

匡廷云院士致辞

专家报告

专家答疑、讨论

 

线下参会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