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生物安全与疫情防控——现代农学院为师生开设校园疫情防控思政课

  • 文字 / 李佳鑫 袁凯
  • 日期:2022-12-02
  • 7889

       为引导学院师生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准确掌握新冠疫情相关知识,理解并支持防控政策,2022年11月30日晚,现代农学院常务副院长、资环-农学院党委副书记冯锋老师为本院师生线上讲授了一堂题为《生物安全与疫情防控》校园疫情防控思政课;课程讲座由现代农学院学生主管袁凯老师主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物安全关乎人民生命健康,关乎国家长治久安,关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是国家总体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影响乃至重塑世界格局的重要力量。冯锋常务副院长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结合农学院特色,将疫情防控与生物安全相结合,向师生讲授了生物互作的概念(生物-有害生物-环境-人类活动),并从医学、兽医学、植物保护学等不同学科角度阐述了生物互作的经典案例,如2003年的SARS、2019年的非洲猪瘟、1990年小麦锈病大流行等;2019年末至今的新冠疫情也是生物互作造成人类新发传染病的重大生物安全事件。

 

 

        新冠肺炎病毒传染性强,变异速度快,是当前最严重的全球大流行传染病。虽然新冠疫情已持续三年,许多国家当前选择了“躺平”,但我国人口基数大、人口老龄化程度高、医疗资源有限等现实情况,使得我们不能像其他国家一样无视新冠疫情,在面对疫情时仍不能松懈。


 

       高校是疫情防控的重点,高校人群密集,很容易出现聚集性疫情,开放校园会导致更复杂的传播,进而加剧疫情风险,所以高校的疫情防控一直都很严格。但无论政策如何变化,我们始终坚持严中有变、严中有爱、严中有精,时刻秉持着以教育为本,竭尽所能地恢复和保障学校的正常教学。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中,要做到校门管理不可松懈,坚持常态化核酸检测,接种疫苗构筑防疫屏障。


 

       最后,冯锋常务副院长鼓励同学们要坚定信心,支持国家防疫政策,做好个人防护;同时也希望同学们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为校园防疫尽责,为社会防疫出力;努力学习,提升自己,用实际行动为国家和社会疫情防控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