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现代农业科学学院1901党、团支部开展“重温峥嵘岁月,再谱时代新篇”红色研学活动

  • 图文/ 尹世元
  • 日期:2023-12-25
  • 12358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为回顾党的光辉历史,使广大党员团员牢记初心使命,2023年12月24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现代农业科学学院20231901支部40余名同学组织前往中国国家博物馆,踏上主题为“重温峥嵘岁月,再谱时代新篇”的红色研学之旅。

 

图1. 回顾党的光辉历史

 

       中国国家博物馆是代表国家收藏、研究、展示、阐释中华文化代表性物证的最高历史文化艺术殿堂,是全民文化自信建设的重要基地。围绕本次活动主题,同学们有序参观了“复兴之路”基本陈列展厅与“屹立东方”馆藏经典美术作品展厅。通过与一件件珍贵藏品“跨越时空”的交流,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了红色文化的感染力。

       “复兴之路”展厅中,一个特殊的展柜牵动了在场农学学子的心——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李振声院士及其团队培育的优质小麦品种样品。经过多年的研究,李振声及其领导的团队将小麦与长穗偃麦草进行远缘杂交,育成高产、抗病、优质的“小偃”系列品种,令我国小麦杂交育种领域走在了世界领先行列。“身为农学专业的研究生,李振声先生的科研成果与宝贵精神极大地鼓舞了我,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我们也应当接过前辈的接力棒,继续为端牢中国饭碗、守护国家粮食安全做出贡献。”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的张婧嫄同学感慨道。

 

图2. 讨论杂交小麦品种

 

       “屹立东方”展厅全景式地向观众展示了中国革命路程的艰难曲折和苦难辉煌,从淮海大捷到东渡黄河,从开国大典到万古长青……在一件件红色经典油画、国画与雕塑作品前,同学们久久驻足停留。参与活动的党员付佳薇感慨道:“在参观过程中,我真切地体会到了新中国的成立是多么来之不易,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调动激发起旺盛的革命斗志,汇聚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磅礴力量!”

 

图3. 参观红色作品

 

       忆往昔峥嵘岁月,高歌勇进拓荒莽原;看今朝日月新天,赓续精神创新兴盛。站在新时代发展的十字路口,广大党员与团员应当不忘来时路,始终怀揣初心和使命,迈开步子、挥洒汗水,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力担使命,昂首奋进。

 

图4. 支部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