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实践活动】资环-农学院党委1901、1903、1905、1906党支部联合开展1213国家公祭日悼念活动

  • 图/张泽琰、孙晓冬 文/常潇、李志斌、卫俊杰、孔巧意、乔瑞婷
  • 日期:2020-12-16
  • 567

        2020年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3周年。今天,是第七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下午五点整,中国科学院大学现代农业科学学院(以下简称“国科大现代农学院”)1901、1903、1905、1906四个党支部近百人在教二楼104教室举行了“铭记历史,勿忘国耻,共筑和平”为主题的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缅怀活动。

公1

国科大现代农学院国家公祭日悼念活动背景

        伴随着悲壮沉重的《公祭献曲》,大家有序地步入会场,在前排的纪念条幅上庄严地签下自己的名字。

公2

在横幅上签字

        同志们在会场落座完毕后,观看南京大屠杀相关历史纪录片。视频揭露了日本侵略者在南京的滔天罪行。之后同志们悼念所有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期间惨遭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旨在提醒同志们要牢记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造成的深重灾难,坚定反对侵略战争、捍卫人类尊严、维护世界和平的立场。

        直面历史,以史为鉴,砥砺前行。83年前的今天,侵华日军攻陷南京,这一场持续40多天的人间浩劫,30多万同胞惨遭血腥屠杀,平均每12秒就有一名中国人被杀害。国行公祭,祀我殇胞。今天,是第七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我们以国之名悼念逝者,不为延续仇恨,只为警醒:吾辈自强!

公3

观看历史短片

        接着由国科大现代农学院1901班党支部书记李志斌同志领诵《和平宣言》,大家一同发出“勿忘国耻,科技报国”的誓言:“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大德曰生,和气致祥……继往开来,永志不忘!”,誓言声音在会场久久回响。

公4

百人齐诵,缅怀先辈

        同志们点亮烛光,愿和平永驻人间,正义照亮未来! 

公9

点亮烛光

公6

公8

集体默哀三分钟

        活动进行到最后,大家纷纷用自己的寄语缅怀遇难同胞。

公12

感人深切的寄语展示

        勿忘国耻,不仅在警示大众勿忘死难同胞、铭记民族伤痛,更重要的是能够秉承先人之志、奋发图强。本次活动的圆满举行,进一步激发了同志们的爱党爱国情怀。南京大屠杀是不能忘却的历史,是全体中国人民永远的痛。作为当代青年,心中应时刻牢记时代使命,勿忘国耻,认真工作,刻苦学习,为祖国的强盛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