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实践活动】我们不曾忘记|国科大学子与南京全城同频共振,缅怀遇难同胞

  • 图/ 靳鹏辉 刘鸥阳 曹朗炜 王捷凯 李若林 高雅薇 薛沁 文/杨瑾晟 高安琪
  • 日期:2020-12-13
  • 1568

图片 1

图片 2

图片 4

         “继往开来,永志不忘!继往开来,永志不忘!”

         伴随着《和平宣言》的尾声,中国科学院大学资环-农学院的学生们自发举行的12·13“勿忘国耻,科技报国”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隔空缅怀仪式在北京怀柔雁栖湖畔顺利结束。

         据悉,本次缅怀活动由中科院南京地湖所和土壤所两个驻宁研究所的研一新生发起。由于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培养的特色,他们目前在国科大北京雁栖湖校区的资环学院和农学院进行为期一年的集中教学。虽然异地相隔,但是还是不能阻碍学子们对遇难同胞的追思,今天,他们以隔空缅怀的形式,与国家公祭仪式同步开展,与南京全城民众、与全国人民同频共振,一同追悼南京大屠杀死难者。

图片 5

         上午10:01,南京全城拉响了防空警报,1000多公里外的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呼应起了默哀信号,来自学校总务部、保安队以及近10个学院300多位师生和职工共同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默哀。与此同时,学校职工、教室内学生、路上行人均站立为死难者致哀,道路及校门口车辆一同鸣笛示意……

图片 6

         南京籍学生方子东在现场述说着南京大屠杀历史的残痕:“水西门外的大屠杀万人坑遗址、小粉桥旁的拉贝故居、利济巷里的慰安所遗址,还有我的(本科)母校,南师大随园校区的难民营遗址,这些地方都保存着南京城在战火纷飞年代里的记忆。”在她的回忆中,每年12月13日,南京的上空都会响起防空警报,而全城民众都会留给死难者留出一分钟的时间……

图片 8

         在得知学生们要组织缅怀活动时,中国科学院大学资环-农学院党委副书记王静主动提出了要一同宣读《和平宣言》。她说:“我为学生们能够牢记民族的过往、不忘伤痛的苦难,能够主动去组织这些非常有意义、有价值的活动感到庆幸,他们都是有家国情怀的一代,尤其是当他们说出‘勿忘国耻,科技报国’的时候,让我相信他们可以是科学院的未来,可以是国家的栋梁,可以是伟大复兴的铸就者!”

图片 9

         现场雁栖湖管理办公室吴萍、农学院朱允东等老师为参与者佩戴了象征着和平的“紫金草徽章”,一位在现场参与缅怀的同学说:“之前在朋友圈看到南京的同学说,13号的南京会很‘堵’,因为有30万亡魂要在这天回家,每每想到这里,我的内心就感到很难受,带上这枚紫金草徽章,我希望身边更多的同学能够铭记历史、珍爱和平,一同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好”。

图片 7

         说起本次活动的筹备经过,本次活动发起人之一,1902党支部书记高安琪感慨道,一开始,808支部的杨瑾晟书记联系我提出办缅怀活动时,完全想象不到活动会有这 么大的规模。遇难同胞纪念馆、南京广播电视集团回复邮件给予授权,赞助紫金草徽章;王静书记下班回家、视频为朗诵的同学培训到深夜;少青老师、田老师以及学生会的小伙伴在物资和宣传方面不遗余力、鼎力支持;管理办公室吴萍老师对策划赞不绝口、主动联系安保处全力配合;打印店老板几乎是有求必应、把活动用品优先准备;两个支部、近百名同学冒着风雪、前往学园四排练《和平宣言》……谈到这一桩桩、一件件大事小事,她说道,从这次活动中,感受到国科大师生的爱国热情,相信血和泪的记忆永远铭记,科技报国的使命永远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