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党团活动】资环-农学院党委、团委联合举办第四届“溯源·启今”知识竞赛

  • 图/高安琪 文/杨瑾晟
  • 日期:2021-01-01
  • 1027

        为了鼓励广大青年学子爱党爱国爱校,积极了解党史院史校史,在新时代背景下,坚定理想信念,激发科技报国热情,2020年12月25日晚,资环-农学院党委、团委在教二101成功举办第四届“溯源启今”知识竞赛总决赛。本次大赛由资环-农学院党委副书记王静老师和学院田思琪、朱允东、何俊卿等老师担任评委,来自资环学院、农学院各班的12支代表队参加了本次现场决赛。

图片111

        大赛伊始,主持人李志斌向大家介绍了本次比赛的流程与规则。随即便开始第一个环节“争分夺秒”的角逐,各参赛队要在一分钟内尽可能多地答对问题。各队反应迅速、有备而来,1901和807班代表队开场即获得满分的好成绩,竞争十分激烈。第二个环节“一站到底”,在答错即停的严峻考验下,各队拉开了较大差距,该环节结束后淘汰了场上排名靠后的四支队伍。

图片112

        中场互动环节中,观众们积极参与,十首红歌都在第一时间内被正确抢答。短暂的休息后,场上的8支队伍就最终的冠亚季军争夺赛展开最后交锋。在最后一轮“破釜沉舟”环节中,各支队伍分别就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四史内容、“两弹一星”精神内涵、国科大“科教融合”特色等8个自选分值题进行论述回答,评委们逐一细细点评,现场观众收获颇丰。其中,813班的步胜林同学结合了自身退伍大学生的实际经历,讲述了自己对于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理解,打动人心,赢得了场下评委和观众的热烈掌声。

图片113

        最终,807班代表队以总分180分的绝对优势夺得本次竞赛的总冠军;808班、813、1901班代表队以120分的相同成绩,经加赛角逐,最终分别摘得了亚军、季军和第四名;1902、802、814、806四个班级代表队分别位列第五至第八名。

图片116

        据悉,本次竞赛内容包括十九届五中全会、十四五规划在内的党史,中国科学院院史,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史,以及生态、科技、历史、文化等多方面内容,共吸引了来自资环学院和现代农学院16个班级的35支代表队一百余名同学参赛,最终遴选出12支队伍进入决赛,争夺最后的冠军。

图片117

        资环-农学院党委、团委通过“溯源·启今”知识竞赛至今已连续举办四届,通过以赛促学的形式,激发学生爱国情怀,树立理想信念,并推动新生积极学习了解中国科学院发展历程和校情校史。除此之外,本次竞赛还结合四史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相关内容,验收本年度各支部同学相关理论思想学习情况,取得了良好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