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实践活动】资环-农学院党委1904党支部组织学习新中国成立以来新疆发展史

  • 图/赵玉婷 文/雷源
  • 日期:2021-04-29
  • 3344

        2021年4月26日晚,资环-农学院党委1904党支部在学园四514教室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活动对新中国成立以来新疆发展史进行了总结和学习。活动由支部书记蒋鹏同志主持,资环-农学院党委1904党支部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参与了此次会议。

        近日,BCI(瑞士良好棉花发展协会)以“强迫劳动”为由抹黑新疆棉花,H&M、耐克、优衣库等知名品牌陆续响应,并开始抵制新疆棉。这一事件持续发酵,央视新闻、人民日报对此发表了评论,各路明星纷纷终止与上述“大牌”的合作,网友也对BCI组织口诛笔伐。针对此事件,1904党支部对当前新疆棉花产业的实际生产情况进行了学习,同时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新疆发展史。

        此次的学习由贺新桠同志分享,她首先与大家分享了新疆棉花产业的实际生产情况。我国是第二大棉花生产国,而新疆是我国最大、世界重要的棉产区,而所谓“强迫劳动”在我国新疆根本不存在。据新疆农业部门2020年数据,新疆棉花机械采摘率已达69.83%,北疆机械采摘率更是高达95%,即使在最繁忙的采棉季节,也不需要大量的采摘工人。从过去到现在,我国都从来没有强迫过工人采摘棉花。中方也曾多次邀请欧盟驻华使节到新疆考察参观,但他们都百般拒绝推脱。反华国家对于新疆棉花的抹黑纯属子虚乌有。同时,贺新桠同志为大家播放了新疆棉区实况视频。视频当中可以看到大规模机械化采摘,并且对棉农的采访也证实了新疆棉农的幸福生活。

        紧接着,贺新桠同志带领大家回顾了新疆发展史。从历史上的新疆发展大事件出发,我们看到了新疆在党的带领和人民的奋斗下不断地发展进步。1958年,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动员青年前往边疆和少数民族地区参加社会主义建设的决定》。全国许多省市大批青壮年举家西迁,参与新疆建设。1968年,新疆大型现代化煤井——乌鲁木齐一号正式投入生产。1974年12月乌鲁木齐机场扩建工程完成,成为中国四个主要国际航空港之一。1982年8月22日,随着改革开放的全面推进,红其拉甫口岸正式开放。1995年10月4日,塔里木沙漠公路全线贯通,它是目前世界上在流动沙漠中修建的最长的公路。1998年,夏尔希里回归祖国。2000年1月24日,教育部出台《关于内地有关城市开办新疆高中班的实施意见》,对边疆民族地区进行教育援助。2005年8月,我国西部大开发标志性工程,国内最大炼化一体化工程——独山子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工程开工建设。2010年喀什经济开发区辟为国家第六个经济特区,成为中国内陆第一个经济特区。2020年9月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

        巍巍天山、壮美昆仑,见证新疆历史巨变。在党中央亲切关怀下,一个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上阔步前行。

1904 4月26日图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