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党建活动】传承辛亥革命精神,坚定社会主义信念——20211903党支部

  • 文/张晓雨   图/单张凡 雍思绮 张晓雨 何雯雯
  • 日期:2021-10-11
  • 1944

  10月9日上午10时,辛亥革命11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传达本次会议精神,10月10日晚,资环-农学院党委20211903党支部召开了“传承辛亥革命精神,坚定社会主义信念”党小组学习会,组织本支部党员积极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畅谈心得体会。

  本次党小组会由支部书记张晓雨组织。活动伊始,张晓雨同志分享《辛亥革命学习简报》,带领党员回顾辛亥革命的历史,介绍了辛亥革命的背景、指导思想、高潮和意义。在此基础上,张晓雨同志带头研读《习近平: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全文内容,引导党员学习本次会议精神。她讲到,习总书记在10月9日纪念大会发表的重要讲话中,首先对辛亥革命的历史意义做出了极高的评价,认为辛亥革命永远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驱的历史功绩彪炳千秋;习总书记还解释了辛亥革命与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内在联系。抚今追昔,孙中山先生引领的革命先驱终其一生为了中华民族的发展而奋斗,一百多年后的今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总结辛亥革命的历史,我们意识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依靠中国人民自己的英勇奋斗,既需要安定团结的国内环境,也需要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最后,习总书记谈到了台湾问题,强调“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整体利益”,再次重申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

  支部党员也就本次活动的不同方面展开讨论,牛海雨同志就辛亥革命的历史地位展开讨论;屠瑜璐同志就“辛亥革命的三民主义思想”展开思考,肯定了三民主义思想在历史上的深远影响;周馨怡同志就“台湾问题”发表看法,坚信“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会实现!继承和发扬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的伟大精神,携手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进!”周子欣和张俊辉同志一致认为在回顾历史的基础上,更应该“积极向上,努力学好科学文化知识,争取早日为祖国的发展贡献一份绵薄之力,不辜负革命先烈们的流血牺牲,不辜负祖国对自己的培养”。

图 1 单张凡同志学习讲话精神

图 2 何雯雯同志观看纪念大会视频

图 3 雍思绮同志学习简报内容

图 4 张晓雨同志观看纪念大会视频

  最后,张晓雨同志总结到:“习总书记的讲话言简意赅,希望党员同志们认真感悟领读。征途如虹,100多年前,中华民族呈现在世界面前的是一派衰败凋零的景象;100多年后,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现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中国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民族的伟大复兴。结合历史,我们应该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和信心!在未来新的伟大征程上,我们必须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