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精神 ——记1903班党团共建活动

  • 文/张俊辉 图/张昊、程航远
  • 日期:2021-10-12
  • 1996

  2021年10月9日下午,为了更好地学习红色精神,践行科技强国使命,中国科学院大学现代农业科学学院20211903班的同学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了“两弹一星”纪念馆。

  “两弹一星”纪念馆位于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西侧的山上,由原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怀柔试验基地改建而成。怀柔火箭试验基地始建于1958年,由郭永怀任院长的原1001设计院组建。

  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空气中爆炸激波实验场、爆炸实验的仓库和爆炸平台等遗址,同学们深刻感受到当时科研条件的艰苦,以及每一个研究成果的来之不易,不由得佩服老一代科学家艰苦奋斗的大无畏精神。

  通过讲解员的讲解,同学们了解了中国科学院在新中国“两弹一星”事业的发展中做出的巨大贡献,学习了“两弹一星”攻关人物和中国科学院早期学科奠基人克服困难、不计个人得失、为祖国贡献毕生精力的奉献精神。“两弹一星”的研制成功,改变了世界政治格局和军事力量对比,奠定了中国的大国地位。在国家表彰的23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中,有17位曾在中国科学院工作,他们为新中国的“两弹一星”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参观结束,同学们有感而发,纷纷说出自己的感受。黄宝格同学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心得:老一辈的科学家排除千难万险研制炸弹、火箭,我被他们这种无私奉献和刻苦研究的精神所打动,我们应该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和优越的科研条件,努力拼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这次活动让我们深入了解了“两弹一星”的故事,学习了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奋斗、专心科研的精神。食饱饭足生活好,老辈精神莫相忘,幸福时代不空谈,脚踏实地加油干。相信1903班的同学们在今后的科研道路上会牢记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脚踏实地,投身科研,早日为国家的科研事业做出贡献。


讲解员进行讲解

同学们进行参观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