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党建活动 】重视古籍善本,传承优秀文化

  • 袁凯
  • 日期:2022-05-03
  • 2056

       做好古籍工作,把祖国宝贵的文化遗产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对赓续中华文脉、弘扬民族精神、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对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古籍事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2022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了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主要目标,并就完善古籍工作体系、提升古籍工作质量、加快古籍资源转化利用、强化古籍工作保障等提出了要求。

       为认真学习并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及要求,2022年4月22日晚,资环-农学院党委20211904党支部在雁栖湖校区教二-114教室及线上腾讯会议开展了“重视古籍善本,传承优秀文化”党课学习活动。本次活动由第三党课小组的王雨露同志主持召开,支部(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等积极参加了本次党课学习活动。

       活动伊始,王雨露同志带领支部成员学习古籍相关知识,紧接着带领同志们认真学习《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的具体内容,为同志们介绍古籍保护的意义,并播放央视大型文化节目《典籍里的中国》片段,使得支部同志深切感悟到古籍善本是中华文明的不朽载体及历史见证,深刻认识到保护古籍是当代中国知识分子的责任担当及历史使命。

图1 王雨露同志介绍《意见》总体要求

图2 央视大型文化节目《典籍里的中国》片段

       支部同志积极讨论并分享感受。在讨论中,支部孙敏益同志说,作为生命科学领域的研究生,“梳理挖掘古典医籍精华,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增进人民健康福祉”这一条给她留下了最为深刻的印象。她提到屠呦呦先生因青蒿素的研究荣获2015年诺贝尔生理及医学奖,毛泽东主席也曾说“中国医药学是一个伟大的宝库,应当努力发掘,加以提高”。她由衷感慨道:“中华文化源远流长,无论在何领域,我们都应责无旁贷为中国古籍的保护和其精华的弘扬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3 孙敏益同志在线上腾讯会议认真参与党课学习

       通过本次党课学习,支部同志们对《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及要求有了详尽的认识,大家一致认为古籍善本是炎黄子孙绵延不绝的知识、经验和技术的迭代传承,是祖先前贤的智慧集合与思想结晶,是包括各民族在内的中华民族的精神渊源和资源宝库,我们应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深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切实担负起保护古籍善本、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与使命,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我们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