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资环-农学院党委20221902党支部组织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

  • 图文 / 陈思思
  • 日期:2022-10-18
  • 3809

  2022年10月16日下午,资环-农学院党委20221902党支部组织参观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通过了解“两弹一星”事业,更好的弘扬和传承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

 

图1 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石碑

 

  支部党员首先来到的是《强国之魂》的作品前,作品中展示了23位爱国功勋。讲解员一一讲解了功勋们的英雄事迹,说到郭永怀飞机坠毁前紧紧抱住装有重要资料的公文包时,每位党员都情难自已,潸然泪下。

 

图2 讲解员介绍爱国功勋事迹

 

  中科院在两弹一星的研制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两弹”方面,中科院承担大量配套科技任务;在“一星”方面,中科院负责整个系统的技术抓总和卫星本体的研制,并建立地面测控系统。在雁栖湖畔的这片土地,老一辈科学家们甘愿奉献青春,甚至奋斗一生的地方,他们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在一穷二白、百废待兴之际创造出第一颗原子弹,从此,核大国对我国实行的核垄断、核讹诈结束了!支部党员纷纷表示“听到他们的事迹,我们心中更多了一分责任感与使命感。”

 

图3 原怀柔火箭试验基地库房

 

  随后进入到了纪念馆内。依次进入了两弹一星的成果展厅、机械展厅和火箭试验基地库房。了解了“902工程”与“863计划”。作为新时代青年,作为一名科研人,我们应该把自己的专长融入时代洪流之中为中国添砖加瓦。如于敏所说:“一个人的名字,早晚是要没有的。能把自己微薄的力量融进祖国的强盛之中,便足以自慰了。”

  最后支部全体成员在纪念馆碑前组织了合影留念。

 

图4 资环-农学院党委20221902党支部合影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新时代打好核心技术研发攻坚战,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需要我们大力传承弘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响应党的号召,听从祖国召唤,保持深厚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为党、为祖国、为人民鞠躬尽瘁、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