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长江

  • 来源:中国大百科全书
  • 日期:2014-09-15
  • 6945

长江

  中国第一大河,世界第三大河。

  目录

  1 流域概况

  2 水系构成

  3 水文特征

  4 灾害治理

  发源于 青藏高原 东部唐古拉山脉 各拉丹冬峰 。干流穿过藏、青、滇、川、渝、鄂、湘、赣、皖、苏和沪11省(自治区、直辖市)。

  流域概况

  流域地理坐标为北纬24°27′~35°54′、东经90°33′~122°19′。干流全长近6400千米。流域面积180万平方千米,占中国陆地面积的18.8%。长江流域大部分地区为亚热带季风气候,气候温暖,雨量丰沛。中下游地区年平均气温16~18℃,夏季最高气温达40℃左右,冬季最低气温在零下4℃左右。

  水系构成

  长江水系流域面积大于50平方千米的河流有10741条,超过8万平方千米的有 雅砻江 、 岷江 、嘉陵江、 乌江 、 沅江 、 湘江 、 汉江 、 赣江 8条。流域面积以嘉陵江最大,16万平方千米;干流长度以汉江最长,1577千米;水量以岷江最大,年水量(高扬站)877亿立方米。

  长江干流自江源至湖北宜昌为上游,长约4500千米,流域面积100万平方千米;宜昌至江西湖口为中游,长950多千米,流域面积68万平方千米;湖口以下为下游,长938千米,流域面积约12万平方千米。

  长江流域湖泊类型有冰川湖(如江源冰川附近的湖泊)、构造湖(如 洞庭湖 、 鄱阳湖 )、堰塞湖(如四川凉山的马湖)、岩溶湖(如草海)、潟湖(如西湖)、牛轭湖等,湖泊总面积约1.52万平方千米,约占全国湖泊总面积的五分之一。主要湖泊有鄱阳湖、洞庭湖、太湖、巢湖、洪湖等淡水湖。鄱阳湖面积3960平方千米,总容积约260亿立方米。鄱阳湖流域面积16.22万平方千米,流域的主要河流有赣江、抚河、信江、饶河(鄱江)、修水。洞庭湖面积2691平方千米,容积167亿立方米,位于荆江南岸,跨湘、鄂两省,南有湘江、资水、沅江、澧水汇入,湖水由东面的城陵矶附近注入长江。太湖面积2346平方千米,容积近45亿立方米,总面积约3.70万平方千米。

  水文特征

  长江大通站多年平均年径流量9334亿立方米(37年平均)。径流中雨水补给占全年径流量的75%~80%,地下水占20%~25%,还有少量冰雪融水补给。汛期(4~10月)水量占全年水量的80%左右。长江干流洪水峰高、量大、持续时间长,支流则多陡涨陡落,历时较短。长江干流年径流量多年比较稳定,变差系数0.12~0.14,并具有连续丰水和枯水年交替循环现象。长江含沙量较小,宜昌站多年平均为1.38千克/立方米,大通站为0.51千克/立方米,屏山站为1.63千克/立方米;但年输沙量仍较大,如宜昌站为5.14亿吨,汉口站为4.3亿吨,大通站为4.68亿吨。宜昌至汉口为长江主要的泥沙沉积河段。

  灾害治理

  长江流域洪、涝、旱、冰雹等自然灾害频繁,尤以洪旱灾害为甚,其具有中下游地区普遍高于上游地区的特点,且洪涝灾害的平均频率显著高于干旱频率。洪涝灾害的地区分布大体上与干旱相同,中下游地区普遍高于上游地区。长江流域历史时期典型旱灾年份有1671、1679、1778和1835年,水灾年份有1586、1663、1788、1831、1853、1867和1870年。近百年来,长江流域也出现过较严重的旱涝灾害典型年份,如1931、1934、1954、1981和1998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为解决长江流域洪灾问题,修建了 荆江分洪工程 (1949年)、分蓄洪工程(1954年)、丹江口水利枢纽工程(1958年)、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1971年)、三峡水利枢纽工程(1994年)、河道裁弯(荆江和川江)和疏浚工程等水利工程,构建了防洪预警系统,在上游大力植树造林种草、保持水土。2000年以来,大力实施退耕还林、还草、还湖工程,加强中小河流治理和小型水库除险加固。

  (作者:李勋贵 汤奇成 )

  参考文献

  汤奇成 中国河流水文 北京 科学出版社,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