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树粮,能否成为国人新主粮?

  •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社
  • 日期:2020-10-19
  • 7012

本报记者 刘慎元

  粮食并非只种在农田里。我国耕地红线之外广阔的林地,藏有一座座“大粮仓”。

  饥荒年代,板栗、红枣、柿子等“铁杆庄稼”曾填饱无数人的肚子,拯救了无数人的生命。这些树上生长出来的“粮食”,被称为树粮,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树粮所含的营养种类与成分,比我们一日三餐食用的主粮更全面和均衡,吃起来更美味、更健康、更容易吸收。

  那么,树粮有可能成为国人新一代主粮吗?树粮可否为解决国家粮食安全问题另辟蹊径?

 

树粮从森林走向餐桌,丰富粮食种类,改善营养结构。 苏小曼设计

 

  经济林是“种粮大户”

  9月18日,中国经济林协会在北京举办树粮生物食品品鉴会,来自粮食、林草、农业、卫健、商贸等多领域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探讨树粮发展前景,体验舌尖上的快感,对色香味俱佳的各类树粮生物食品无不啧啧称赞。

  北京林业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国家树粮生物食品饮食项目组专家任建武介绍:树粮是可以部分代替主粮、具有特殊营养价值和保健功能的木本食材的通称,广义概念上泛指林木坚果和林木水果,林木坚果如核桃、银杏、山桃、山杏、榛子、澳洲坚果、开心果、板栗、扁桃等,林木水果如红枣、枸杞、柿子、沙果、苹果等。经济林为树粮的主要来源,是名副其实的“种粮大户”。

  “有一种说法,古代所称的五谷,泛指‘悬、藤、根、角、穗’,其中很多都是树粮。树粮是天然有机食材,富含多种常规营养素和超级营养素。”任建武说。

  我国树粮林资源丰富、产品种类多、产业链条长、应用范围广。我国五大林种中的经济林是以生产干果、水果、食用油料、饮料、调料、工业原料和药材等为主要目的的林木。目前,全国经济林总面积6.2亿亩,总产能约2亿吨,可为树粮生物食品生产提供丰富的食材资源。

  树粮林不占用农田耕地,适于各类边际性土地上种植,树粮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可培育出上百种营养各异的特色品种,满足树粮生物食品对食材种类、数量、质量的需要。

  专家认为,发展树粮产业链,既可改善生态环境,又相当于扩大了粮食种植面积,耕作相对休闲,收成相对稳定,还可开辟新的旅游模式,搞活三农经济,十分适合我国国情。

 

树粮生物食品展示

  

  树粮营养价值几何

  现代社会,人们吃的食物越来越精细,营养成分失衡。由营养问题导致的多发病层出不穷,亚健康、慢性病成了很多人的标配,目前,全球有超过30亿人口处于营养失调的状态。

  北京林业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国家树粮生物食品饮食项目组组长、林业食品加工与安全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张柏林教授介绍,营养素是维持机体生长发育和生存繁殖等一切生命活动、需要从外界环境中摄取的物质,可分为常规营养素和超级营养素。其中,常规营养素包括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矿物质、维生素、膳食纤维和水七大类。超级营养素,学术界称为“营养暗物质”,这类物质可以辅助改善人体健康,目前已知的超级营养素有上千种,如人们熟知的花青素、番茄红素、槲皮酮、白藜芦醇、多元酚、植物甾醇等。人类可食用的食物品种不过数百种,常见的200余种,人吃到的也就70多种,常吃的也就20多种。每天吃到25种以上,才能摄取均衡的常规营养素,要想摄取上千种超级营养素,每天必须吃到上百种以上的食物。

  张柏林说,以树粮为基础,采用现代食品生物技术加工制造的高端生物食品,叫树粮生物食品,由其构建的饮食体系,称为树粮生物食品饮食。树粮生物食品典型特征有两点:一是采用“人工智能+”技术建模从成千上万植物样本中寻找超级营养素,发现树粮的超级营养素种类占已知总数的90%以上,相对含量高,某些品种单体甚至含有六七百种,有效营养密度奇高;二是采用现代生物食品技术将树粮变为功能组分及配料,替代化学添加剂和工业糖制剂,营养自然天成,有抗氧化、护肝抗癌、美肌养颜、健肠助消化、提高免疫力等功能。

 

 

树粮糊

 

  树粮如何走上餐桌

  树粮虽有千般好,但在大众的餐桌上却难见踪影。

  对此,国家树粮生物食品饮食项目组副组长、新木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技术总监颉二旺分析认为,长期以来,树粮被归为杂粮,虽然已形成很大产量,但下游加工技术相对落后,没有进入主餐体系,消费零散,国家很难收储。国家力推的现代农业产业园中,缺失树粮产业的样板工程,导致种植、采收、加工、服务等环节尚未打通,产业链也没有形成,营养健康的树粮一直游离于居民的一日三餐之外。

  9月18日,在北京西郊宾馆举办的树粮生物食品品鉴会上,琳琅满目、各具风味的树粮生物食品,让人们看到了树粮有可能成为中国人新一代主粮的希望之光。

  北京林业大学、中国林科院与新木集团等产学研单位组成的国家树粮生物食品产业化项目组,承担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开展了树粮品种优选、优质高产栽培、大田培育、营养素生物组合、全配方筛选、产业化加工、应用体验等全过程的研究,以树粮为基础,采用“人工智能+”和系列现代食品生物技术成功研制出树粮生物食品,构建了树粮粉、树粮米、树粮油、树粮面点、树粮肉、树粮浆、树粮菜、树粮饮八大系列树粮生物食品饮食,建成了国家级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基地,形成了树粮生物食品产业技术体系和树粮生物食品产业园模式。

  颉二旺说,项目组优选上百种树粮和数十种草本食材,采用系列现代食品生物技术高精尖加工制造树粮生物食品,将树粮变为新粮食组分和配料,按照树粮30%以上的加入量,替代原来的四大主粮和杂粮组分,减少各类化学添加剂和工业糖制剂,彻底改变了配方食品混兑的落后面貌,使口感更优,营养更强大,实现天然的稳态化保持,均衡营养鲜活易吸收,烹制食用更便捷。

  目前,新木集团旗下映东方太棒饮食通过科学调配和精准加工,推出了新一代健康效果明确的树粮功能食品,系列配方中很多必要的核心组分是耳熟能详的经典药食同源品种。

  尽管我国粮食连年增产,但粮食进口量和需求量也在增长,粮食安全压力之下,14亿人口的中国一直在寻找新主粮,继水稻、小麦、玉米三大传统主粮之后,貌似不起眼的马铃薯已逐渐升级为中国第四大主粮作物。树粮品种繁多,营养丰富,不与传统主粮争地,还有利于改善生态、美化环境,完全可以成为中国人新一代主粮。

  粮食安全作为人口大国的国家安全之本,是国家稳定发展的基础。专家认为,树粮可以丰富粮食种类,改善国民膳食营养结构,在全球粮食危机逼近的新形势下,大力发展树粮产业,将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辟出新路,增加端牢“中国饭碗”的底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