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培育健康土壤,保障人类和地球健康

  • 文/朱雪骐、朱允东、石东乔 图/司马鑫琪、刘佰艳
  • 日期:2021-12-27
  • 4338

       2021年12月22日下午,国科先农科技论坛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现代农业科学学院院长朱永官教授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以《土壤-植物系统与One Health》为题举办了一场内容丰富的农业科学前沿讲座。讲座由现代农学院常务副院长冯锋研究员主持,来自现代农学院、资环学院、生命学院等100余位师生参加了讲座。

      土壤是人类文明和繁荣的基础。万物土中生,培育健康土壤是保障全球可持续食物系统的前提。朱永官院士围绕什么是可持续食物系统、如何实现可持续食物系统等问题展开讲解,重点阐述了土壤如何通过食物系统影响人类健康,以及人类如何通过科学的手段来培育健康的土壤,以保障自身和地球的健康。   

      朱永官院士从影响人体健康的要素分析,强调了动植物及其共享环境之间的偶联性,倡导One Health(全健康/大健康)新理念。他向大家解释了生物机体与生态环境之间的密切关系,分析了“土壤-植物(食品)-人体(健康)”的耦合机制,认为土壤中的元素和微生物,通过植物或食品,最终对人体营养和健康产生影响;阐述了构建健康土壤,发展健康农业,实现生态系统有益循环的科学方法。

      朱永官院士的讲解既通俗易懂,又科学严谨,给在座的师生带来了新的启发,激励大家从不同的视角看待农业、生态、营养与健康之间的关联性。在提问环节,大家积极参与互动,热情地与朱老师展开讨论,通过交流扩展了对“One Health”的深入理解。

      讲座后,朱永官院士与同学们亲切地交流合影。

讲座现场

师生合影

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