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新一代基因组编辑技术助力作物改良

  • 文/刘彤、朱雪骐、朱允东、石东乔 图/司马鑫琪、李寒姝
  • 日期:2022-01-06
  • 9766

       近年兴起的CRISPR-Cas9基因组编辑技术对生命科学产生了革命性的影响,为生物医学、农业科学、合成生物学等学科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现代农业科学学院高彩霞研究员率先将CRISPR-Cas9基因组编辑技术用于作物定向改良研究,取得了多项突破性进展。应“国科先农科技论坛”邀请,高彩霞研究员和其博士后Kevin T. Zhao博士于2021年12月30日下午在雁栖湖校区做了一场基因组编辑技术前沿进展报告,报告由国科大现代农学院科教融合办公室主任石东乔主持,来自现代农学院、生命学院、化学学院等学院的80余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报告中,Kevin T. Zhao博士首先介绍了CRISPR-Cas9基因组编辑技术的建立及其功能扩展等前沿研究成果,接着,高彩霞研究员详细讲述了利用新一代基因组编辑技术在作物抗病虫、品质改良、野生种质资源定向驯化等领域取得的重要进展,认为可通过该技术对作物进行精准设计和改良,为现代作物育种提供新策略和新方法。报告内容丰富,精彩纷呈,引起了师生们的浓厚兴趣。报告结束后,部分师生参加了交流,高老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本次报告加深了在座师生对基因组编辑技术及其发展趋势的了解,进一步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也激发了大家的学习热情。

讲座现场

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