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赵春江院士:智慧农业助力我国未来农业发展

  • 文/朱允东、王少青、石东乔 图/张志楠、朱允东
  • 日期:2022-05-30
  • 17610

       2022年5月26日,应国科大现代农学院“国科先农科技论坛”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春江研究员以“智慧农业现状与展望”为题,为530余位听众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线上报告。论坛由现代农学院冯锋常务副院长主持。

       赵春江院士系统介绍了国内外智慧农业的发展现状,结合我国农业发展的成就和挑战,提出智慧农业是我国未来农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他指出,我国农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水稻和小麦等主粮作物实现了自给自足,但农业生产资源利用率低、规模小、农业劳动力减少、农业机械化水平低等因素,给未来农业发展带来了巨大挑战。智慧农业整合了生物技术BT(品种-农业基础)、信息技术IT(给机器赋能+人智慧)、智能装备IE(强化工具手段)三大生产力要素,有望更好地服务于农业生产,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发达国家围绕农业生产精准化、集约化、高值化已开始了新一轮的战略部署。赵春江院士认为,构建智慧农业生产技术体系应更加重视农机与农艺融合的绿色技术,实现精准农业操作;我国应秉持现代·智慧·绿色发展理念,努力构建标准、技术、场景、人才和政策相结合的智慧农业体系。

       在提问环节,赵春江院士就大家提出的特殊生境、小规模分散地块发展智慧农业的可行性,智慧农业应用芯片及表型组学测量准确性评估等问题,和听众进行了深入讨论。赵春江院士的讲座为大家了解智慧农业的现状和发展前沿,以及未来农业发展趋势等,提供了新颖的视角,受到师生们的热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