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团建活动】“践行食堂光盘行动,选择绿色低碳生活”主题活动——1904团支部

  • 文/党安凯 陈冠羽 图/秦云泰
  • 日期:2023-11-09
  • 17536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服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需求,倡导广大学子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将零碳思想融入学习生活、共建绿色校园,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现代农业科学学院的支持下,现代农学院1904团支部协同1903团支部于11月7日至8日联合开展了“践行食堂光盘行动,选择绿色低碳生活”主题实践活动。全校约300余名同学共同参与线上打卡活动,此活动旨在引导广大青年平常能做到绿色低碳生活,做生态文明理念的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为建设美丽绿色校园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1. 实践活动海报

 

       我国每年的粮食浪费情况令人担忧。据农业部统计,我国每年在生产、加工、流通和消费环节中浪费的粮食总量高达2.7亿吨,大约相当于全国总产量的三分之一。随着城镇化和经济发展,粮食浪费问题也日益突出。1904班团支书秦云泰向同学们介绍了活动的流程和重要意义:“我国是世界人口大国,面临着粮食短缺的风险。为了我们的地球,也为了我们自己的健康和未来,我们应响应国家绿色化、低碳化发展的号召,从‘光盘’自己的一粥一饭、一日三餐做起。这不仅仅是一项环保举措,更是一种社会责任和行为规范的表现。”通过前期积极的宣传,同学们对活动充满了热情,纷纷拿起手机扫码进群,加入到光盘行动的打卡接力中。

 

图2. 秦云泰正在介绍本次活动的规则和实践意义

 

       经过当天中午和晚上各两个小时的时间,活动共收集到了287份来自全校多个学院同学的打卡签到信息。同学们纷纷上传自己饭前饭后的餐盘照片,展示自己“光盘”的成果,用实际行动践行本次活动的主题。

图3. 参与活动同学的“光盘”成果

 

       为了引导同学们形成珍惜粮食、杜绝浪费的意识、筑牢活动“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主旨,两班团委在次日向完成打卡的同学发放了精美纪念品,鼓励同学们在活动结束之后继续坚持“光盘”,养成节俭养德的生活方式。

 

图4. 完成打卡的同学们在现场领取奖品

 

       通过本次的实践活动,同学们深刻意识到了节约粮食、珍惜资源的重要性,体会到了粮食浪费对自身、社会和环境的影响。此外,本次行动也引导同学们形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鼓励养成珍惜食物、适量取食,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

       光盘行动,每个人都是行动者,让我们一起携手,从点滴做起,为构建节约型社会、绿色校园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