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绿意再生 减“塑”慢性——“双碳”主题植物拓染活动顺利开展

  • 图、文:袁博
  • 日期:2023-12-20
  • 12335

        为增强国科大学子对“双碳”政策的了解,培养学生对环境污染治理的主人翁意识,2023年12月18日晚上,国科大现代农学院在教一楼215开展了“双碳”主题实践活动,活动包括水电站科普视频观看、“双碳”知识竞答以及植物拓染三个环节。

        首先,大家一起观看了《碳路》科普视频,视频展现了我们对于一度绿电的探寻之路,中华大地上一座座大型水坝、大山里一台台风力发电机与沙漠中光伏核电站等,正将磅礴的自然伟力转变成万家灯火的光明,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新能源发展意义深远。

        其次,在场的同学一起学习了地球碳汇、农业土壤污染和海洋塑料污染等“双碳”相关知识,并积极参与知识竞答,在游戏中加深了对土壤污染、海洋污染问题的认识,并进一步了解了“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和任务。

        为呼吁减少一次性塑料袋使用,用环保购物袋替代塑料袋,本次活动的重头戏是设计一款别出心裁的帆布包。同学们抡起圆锤,奋力敲打固定好的植物材料,以期将植物拓染在布包表面。在大家精心设计下,朴素的帆布包变成了一件件“珍贵”的艺术品,凝结着自己的付出和对自然的热爱。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注意到了身边的污染问题,意识到了自己和“绿水青山”、“双碳”目标的实现息息相关,激发了同学们保护环境的自觉意识,并愿意从减“塑”这件小事开始。同时,活动带动了大家的创作灵感和参与热情,不仅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也起到一定的解压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