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铭记奋斗历史 传承拼搏精神 ——20211904班“新生第一课”主题团日活动

  • 文/牛泽林、赵帅净 图/丁锦浩、杨福刚
  • 日期:2021-09-06
  • 1652

 

    2013年,习近平主席到中国科学院考察时曾表示:“中国科学院建院以来,荟萃了一大批我国最优秀的科技人才,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取得一大批令人瞩目的重大创新成果,在我国科技事业发展中发挥了火车头作用,这种拼搏精神要继续保持和发扬。”

    为了加深同学们对中国科学院大学历史沿革的了解和认识,传承并发扬老一辈科学家忘我投身科学事业的拼搏精神,2021年9月3日上午,现代农业科学学院2021级1904班选择以校史馆作为“新生第一课”主题团日活动的始发站。

   

 

图1 农学院20211904班同学于校史馆门口合影

    校史馆是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发展历程的记录者,也是国科大无数次高光与荣耀的陈列室。在石建阁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依次了解国科大成立、发展、更名、壮大的重要节点,重温国科大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一段段文字、一份份文件、一张张照片、一幅幅场景,无论新旧,都代表着一枚印记、一段故事。从试办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到正式成立,从更名中国科学院大学到招收本科生,国科大不断深化、完善“科教融合”的培养模式,走出了一条独一无二的办学之路。参观过程中,最吸引同学们的莫过于“两院院士”专栏。专栏展示了四百余位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的姓名和主要贡献,同学们认真观看每一块展板的介绍,无不为他们不懈追求科学真理、无悔献身祖国发展的崇高精神所感动。校史馆的参观,令同学们坚定了理想信念、明晰了校史校情。

图2 同学们认真聆听、记录石建阁老师讲解

      

    为增进同学间感情、建立良好联系,使同学们更好地适应新的教学与生活环境,在结束校史馆参观后,同学们来到教一楼123教室开展了新学期第一次班会活动。

    活动中,同学们每人上台介绍自己的姓名、爱好、家乡、导师、研究方向等信息,并写下了关于自己的三件事,其中两件真实、一件虚构,由另一位同学从中选出不正确的一条。在猜真假的过程中,同学们趣味化地了解了新同学的特点,随后新同学的自我介绍以及对三件事情的逐一解释,更令同学们对其特点记忆深刻。除了猜真假游戏环节外,同学们还自发穿插了赠送礼物、魔方复原才艺展示等环节,更加活跃了现场气氛、拉近了相互间的距离。活动结束时,同学们集体合影并为学院和研究所老师录制了教师节祝福。

图3 蒋韫博同学表演魔方复原

 

图4 农学院20211904班同学活动结束合影

    一上午时间悄然流过,在活动结束返回的路上,一些同学和新认识的伙伴相约一起自习或是运动,一些同学感叹国科大独特的发展历程和办学模式,一些同学则为老一辈科学家不懈追求真理的奋斗精神和为国奉献终生的赤子之心而赞叹不已……总而言之,此次主题团日活动,让同学们有机会聆听建校历史、了解前辈故事、认识新同学、熟悉新环境,同学们收获颇多,受益匪浅。

 

 

现代农业科学学院20211904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