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增强安全意识 构筑精神长城

  • 文/牛泽林 图/牛泽林 编辑/赵帅净
  • 日期:2021-09-23
  • 1505

     

        2015年7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其中第十一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人民团体、企业事业组织和其他社会组织,都有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和义务。”

        作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学生,我们是未来国家科技建设的中坚力量,也是境外敌对势力接近、发展和利用的重要目标。为此,20211904班于2021年9月17日开展了“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旨在提高同学们的国家安全和个人安全意识,帮助同学们构筑牢不可破的精神长城。

20211904班同学参加“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首先,班长赵帅净为同学们强调了国家安全的定义,介绍高校学生易受境外敌对势力诱骗的原因,并为同学们播放了高校学生受到境外敌对势力利用、破坏国家安全的相关报道,以期提高同学们的警觉性。同学们一方面对案例中走上歧途学生的行为感到不齿和愤恨,另一方面也对境外敌对势力窃取情报及勾连策反手段的多样化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视频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会加强自己的国家安全意识,谨防被不法分子利用。

        近年来,性侵、电信诈骗等危害学生生命财产安全的事件在高校校园屡屡发生,班会就同学们的人身及财产安全提出了若干建议,如“结伴而行”、 “不贪小便宜”,“不轻易向不明人物透露个人信息”,“利用‘国家反诈中心’APP学习反诈知识及提供涉诈线索”等。

        最后,班会还就班级评优细则、班级活动形式等向同学们广泛征求意见。同学们踊跃发言,对需要评分的项目、评价方式、各项权重等积极发表了看法,提出了思想品德维度由同学间互相评分的新思路,并对往后班集体活动的主题、形式、内容等给出了许多有趣且可行的建议。显然,班级的每一位同学都十分关心班级的建设与发展。希望20211904班能够在老师的指导及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成长得更为优秀、更为温暖、更为和谐美好!

 

现代农业科学学院20211904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