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铭记在心,薪火相传——走进“两弹一星”

  • 文 李淑欣/图 王含月
  • 日期:2021-10-15
  • 1543

       10月9日上午,现代农学院1905党支部、团支部开展参观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以下简称“两弹一星”纪念馆)党团共建活动,重温我国“两弹一星”事业的光辉历史。“两弹一星”纪念馆位于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西校区,在原怀柔火箭实验基地的基础上建设而成。

       绵绵的雨丝为这趟红色之旅覆上一层朦胧又神秘的面纱。路上遍植着火红的山楂树,其间还夹植几株梨树;广袤的田野,圈里吃草的羊群,远处萦绕的山岚——田园牧歌式的风光总令人心旷神怡。

      进入基地,映入眼帘的——红砖结构瓦房,斑驳的建筑外墙,以及依稀可见的标语口号,锈蚀的机械展品,一下子又将我们拉回五六十年代,仿佛我们即将要和那些先辈们进行一场对话。

  同学们饶有兴趣地参观机械展区

      在正式参观前,同学们在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前合影。缓缓行进中,同学们听讲解员将23位“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的事迹娓娓道来,感受着先辈们为新中国国防科技建设所做的努力和他们的拳拳爱国之心。

讲解员向同学们讲述23位功勋科学家的事迹

      第一展厅是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事业展,展馆中陈列的不仅有导弹、氢弹的1.5倍模型,误差值在万分之三的手摇式测算器,还有人造卫星发射装置模型,怀柔火箭实验基地沙盘模型,它们生动地诠释着基地的历史和总体风貌。

      为什么会将火箭实验基地建在山区?讲解员的这个问题引发了同学们的兴趣和思考。有人说,轰炸实验破坏比较大,偏僻的山区影响范围小。讲解员莞尔一笑,“‘两弹一星’事业是国家机密,选在山区便可以对外宣称是开采矿石需要炸山,而且这里人烟稀少,以此作为掩护很安全”,他如是说道。

     第二展厅是历史人物展,展示的是参与两弹一星事业的科学家、相关领导人和管理人员的贡献。第三展厅是中国科学院早期学科历史展,以分学科的方式,向大家展示自中国科学院成立以来,现代科学学科奠基的过程、早期发展以及宣传纪念重要历史人物。

       走出展馆后,同学们沿一条崎岖的山路进入西爆炸场遗址,火炸药雷管库、观测室、工作间等分布在沿途;然而脚下的路是后来展馆成立后为便于参观才修建的,也只是修建了一小段,这不禁让人联想到前人筚路蓝缕,披荆斩棘,才换来“两弹一星”事业的伟大成就。

      在路的尽头,大家随讲解员折返,继续欣赏张飙特先生为23位“两弹一星”元勋题写的诗词。《元勋赋》中“从零起步,好男儿只手开天;以无搏有,真壮士孤胆探宇。究原理而聪智竭尽,拚实验而艰险备历......”的句子道出了老一辈科学家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两弹一星”精神。

      此次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和怀柔火箭试验基地,不仅使同学们了解了“两弹一星”伟大事业的进程,还让大家深刻体会到“两弹一星”精神的内涵。“两弹一星”精神是老一辈科学家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中铸就的不朽精神丰碑,将继续影响一代又一代人。相信同学们今后会向先辈们学习,将“两弹一星”精神传承下去,争做爱国实干的科研人,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全体同学在“两弹一星”纪念馆前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