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团建活动】20211904团支部 “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 实践系列活动

  • 袁凯
  • 日期:2022-05-03
  • 10422

       坚持国家总体安全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近期全国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3月17日召开会议,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值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支部有义务组织团员青年学习党领导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把握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一代代青年跟党奋斗的光辉历程。

       2021年11月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定,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22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为号召全体团员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20211904团支部于4月17日晚组织线上团日活动,开展“国家安全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以及“党的青年运动史”等三个专题学习教育活动。

       会议开始,团支部书记赵帅净首先向同学们介绍活动开展的背景及目的,以及支部相关活动的部署安排,使得同学们对“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系列活动有整体的认识,调动同学们响应号召的积极性。

 

 图1 “党的二十大”介绍

       2022年4月15日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为“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支部积极响应号召,于4月14日至17日组织支部全体同学观看教育部“2022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高校公开课”,学习“国开大讲堂·国家安全教育公开课”国防教育系列课程,并学习了《高校师生保密知识读本》等。为增强学习效果,筑牢支部同学的国家安全意识,支部于4月17日晚对“国家安全教育”专题学习活动又作以回顾与总结,支部书记赵帅净同学向同学们介绍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设立目的、主题以及活动标识的内涵,详细介绍了当代国家安全所包括的16个方面,即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网络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海外利益安全、生物安全、太空安全、极地安全和深海安全,并展开讲述了每一方面的相关概念和概况。最后,支部书记赵帅净叮嘱同学们务必遵守国家安全法规定的公民的法定义务,不得有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不得向危害国家安全的个人或者组织提供任何资助或者协助。

图2 支部丁锦浩同学学习高校公开课

图3 支部赵帅净同学学习《高校师生保密知识读本》

图4 支部宋春霖同学参与“国家安全教育”专题学习活动 

       近期新冠疫情频发,“完全开放”、“躺平”的论调也随之甚嚣尘上。赵帅净同学从全球总体风险、奥密克戎造成的病死率、病毒变异的不确定性等多方面向同学们进行展示,强调国家卫健委专家对“奥密克戎不是‘大号流感’”的权威解读,驳斥了督促中国立即完全“躺平”的谬论。随后,她带领支部同学以时间顺序,详细梳理了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使同学们充分意识到我们的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

 

图5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专题学习

       2022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党在成立初期就强调:“青年运动是共产主义运动中一部分重要的工作。”赵帅净同学带领支部成员回顾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前身)的创建历程,并按照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书写崭新篇章等四个部分详细讲述了党对青年的百年引领之路,重点强调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百年中国青年运动历程的启示,并在结尾号召同学们响应习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对青年的期盼,奋发有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图6 “党的青年运动史”专题学习

图7 号召同学们响应习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对青年的期盼

       团日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全体支部成员及班级青年全程认真参与,并对活动给予了积极的反馈。在“国家安全教育”专题学习活动中,支部孙小涵同学主动提交学习感想,提到:“事关国家安全,每个人都不能置身事外,青年人作为国家的未来一代,更应该承担起这份责任,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主动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承担保护国家安全的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图8 支部孙小涵同学学习感想片段

 

       本次团日活动达到了号召同学们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活动目的。有益于同学们系统掌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涵和精神实质,理解中国特色国家安全体系,树立国家安全底线思维,将国家安全意识转化为自觉行动,强化责任担当;有利于同学们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体会总书记深沉真挚的人民情怀、强烈历史担当和巨大政治勇气、统筹全局的战略思维以及对科学研究的重视;有助于同学们向一代代青年前辈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续奋斗,始终与国家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与时代齐奋进,明确当代青年人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在党的领导下奋力书写青春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