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又是中秋月圆时】现代农学院中秋“园游会”顺利开展

  • 图文 / 王天丽 褚福浩 吴梦寒
  • 日期:2022-09-22
  • 18689
  又是中秋月圆时!逢此中秋节和教师节双节来临之际,9月9日至10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现代农学院以“明月寄情,花灯溢彩”为主题,开展了花灯制作,月饼送情,中秋灯会等一系列节日活动,为全校师生送上了一份真挚的祝福!!!
  “淡雅花香 华灯初上” 9月9日晚7点,中秋系列活动拉开了帷幕。“花草纸灯”是学院为师生们送上的第一份祝福。学生会工作人员早早的准备好制作花草灯需要的材料,等待同学们的到来。同学们热情高涨,活动现场十分热闹。在自己亲手制作的纸灯上贴上花草叶、写下寄语……整间教室都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氛围。
 
  9月10日中秋节,现代农学院的学生们一大早便收到了学院的月饼。小小的月饼承载着学院的关爱,抚慰了“每逢佳节倍思亲”的学子们对家的思念。月饼以班为单位下发,由班级负责人统一领取,黑芝麻、豆沙蛋黄、莲蓉等各式各样的馅料满足了同学们对各种口味的喜好。
   
  “煮一壶月光,融化岁月风霜,点一盏花灯,照亮四海温情。”9月10日晚7点,中秋灯会正式开始了。同学们提着各式各样的花草灯缓缓步入会场,活动刚开始不久,操场上就人影攒动、热闹非凡。
  服章之美为之华,礼仪之大谓之夏。汉服是中华国粹之一,最能表现人的儒雅内秀、美丽端庄的气质。中秋之夜,学院特地为同学们举办了汉服游园活动。“牡丹霓裳天香夜染,时光流转观古鉴今”,身着汉服的同学们,语说中秋,赏天上明月,吹人间清风。

 

  猜灯谜在我国源远流长。春秋战国时期就出现了“隐语”被认为是灯谜的雏形。在宋代,灯谜开始被人们写在五彩缤纷的花灯上,逐渐成为中秋节灯会不可缺少的一项游戏。伴着朦胧的灯光,我们的灯谜活动也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秋鼓励消费?这谜面好奇怪呀!”“啊我知道了!这不就是月下花钱(花前)嘛!”伴随着同学们的欢声笑语,秋后微凉的夜晚仿佛也变得暖融融了。

 

   

  射箭是一项历史悠久的活动。古时的射箭除了用于打猎和战争之外,还是贵族们用以娱乐消遣的游戏。学院对射箭的竞技形式加以改进,让同学们有机会亲身体验射箭活动。参与者们“左右开弓”,箭无虚发,他们意气风发的模样充满了青春的朝气和活力。

 

   

  宋吕大临在《礼记传》中云:“投壶,射之细也。燕饮有射以乐宾,以习容而讲艺也。”投壶是一款从先秦延续至清末的中国传统礼仪和宴饮游戏。同学们对这个游戏的参与积极性极高,活动现场加油声、叫好声、鼓掌声此起彼伏,高潮迭起。

 

 

  套圈是一项集趣味、健身和竞技于一体的活动,既考验视力和注意力,又考验身体协调性,虽然看起来简单,但想要套准还需要掌握技巧。同学们全神贯注,不断地调整手姿势,各显身手。在切磋技术的同时相互鼓励,相互喝彩,整个比赛过程气氛热烈,充满了欢声笑语。

 

 

  在今年的中秋系列活动中,现代农学院给足了同学们过节的“仪式感”,带领同学们穿越千年,与古人一起共赏明月,共度中秋。在让同学们体会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也增进了同学们之间的感情,让同学们对国科大有了更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