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现代农学院4项研究成果入选“2022中国农业科学十大重大进展”

  • 转自:iPlants 编辑:石东乔
  • 日期:2022-12-19
  • 1560

        2022年12月16日,中国农科院发布了十项“2022中国农业科学重大进展”, 国科大现代农学院4项研究成果入围。其中3项来自遗传发育所:李家洋团队首次实现异源四倍体野生稻的从头驯化;储成才团队解析水稻品种适应土壤肥力的遗传基础;周俭民、陈宇航、何康敏和清华大学柴继杰团队揭示抗病小体激活植物免疫机制;另有1项来自水生所:何舜平团队与合作者揭示脊椎动物水生到陆生的演化遗传机制。

        国科大现代农学院谨向以上团队表示热烈祝贺,期待各位老师再接再厉,出更多、更好成果!

以下为4项重大进展简介:

  1. 遗传发育所李家洋团队首次实现异源四倍体野生稻的从头驯化。提出异源四倍体野生稻快速从头驯化的新策略,突破了多倍体野生稻参考基因组绘制、遗传转化以及基因组编辑等技术瓶颈,建立了从头驯化技术体系;证明了异源四倍体野生稻快速从头驯化策略切实可行,对创制高产抗逆新型作物和保障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2. 遗传发育所储成才团队解析水稻品种适应土壤肥力的遗传基础。该研究鉴定到一个水稻氮高效关键基因(OsTCP19),阐明了土壤氮素水平调控水稻分蘖发育过程的分子机理,揭示了水稻对贫瘠土壤适应的遗传基础;为水稻氮高效育种提供了重大关键基因,对保障农业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3. 遗传发育所周俭民团队与合作者揭示抗病小体激活植物免疫机制。该研究发现ZAR1抗病小体的钙离子通道功能,建立了钙信号与植物细胞死亡的联系,揭示了一种全新的植物免疫受体作用机制;为人工设计广谱、持久的新型抗病蛋白进而发展绿色农业带来了新启示。
  4. 水生所何舜平团队与其他单位同仁合作揭示了脊椎动物水生到陆生的演化遗传机制。该研究鉴定到脊椎动物肺、心脏及四肢等器官的遗传变异与陆生适应有关,系统解析了脊椎动物在早期登陆过程中的遗传演化机制;揭示了脊椎动物从水生到陆生演化的遗传奥秘,为理解脊椎动物水生到陆生的演化提供了关键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