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水生所团委荣获“中国科学院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 转自:中科院水生所公众号
  • 日期:2023-05-04
  • 2165

        水生所团委组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实践创新,立体联动,着力提升团组织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努力构建具有时代特征、突出青年特点、体现研究所特色的团委工作新格局。

加强团的班子建设,不断提高领导能力和工作水平

1.严格团干部选配标准。

将“思想好、素质好、能力强、作风正”作为选拔优秀团员青年担任研究所各级团干部的根本标准。

2.按期进行团委换届选举。

所团委召开团员代表大会,坚持“公平、民主、公开”的原则,采取岗位竞聘和无记名投票方式、差额选举,产生新一届领导班子,做到了班子成员团结进取、作风扎实,各支部主要负责人能力强,较好地贯彻了“集体领导、分工负责”的民主集中制,做到民主决策,科学管理。

3.加大团干部培训力度。

组织团干部学习,制定培训教育计划,组织团干部积极参加各类党政培训学习,保持团工作的连续性和先进性。

加强支部建设,切实发挥各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在研究所党总支的领导和帮助下,大力开展党建带团建,团支部组织建设活动,团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所属9个团支部班子健全,每学年按期换届进行民主选举,选配能力强,有开拓创新精神的团员青年担任团干部。各团支部都能按质按量完成上级团组织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并做到工作有计划、有总结。

        以创先争优为契机,在各中心团组织中认真开展好团员意识教育,创建主题活动和特色活动,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学习、生活服务工作,采取有效措施鼓励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争当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带动广大青年学生争当先进。

        始终将“评优”、“推优”和年终团员民主评议工作作为团的工作重点。如:结合“评优”抓“推优”,把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党的发展对象以及新时期加强和改进团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抓。通过“推优”、“评优”,在学生中树立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模范带头作用,在广大团员青年中形成了一个学先进、争先进、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加强主题活动,全面落实各项目标任务

        水生所有丰富的活动阵地,包含所史馆、科学家事迹展陈馆、水生生物博物馆、图书馆、篮球场、体育馆等。在此基础上,所团委结合实际情况,坚持将青年学生的需求放在首位,注重发挥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同学参与校园文化建设的主体作用,紧扣素质教育的内在要求,精心策划推出各种类型文化活动,不断改进活动形式,提高校园文化的品位和层次,开创了一批具有影响力的校园文化品牌活动。

        充分发挥团委、团干的作用,做实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聚焦讲述老师的故事、学习身边先进青年典型,抓住研究生学习过程中重要时间点,开展宣传和弘扬科学家精神学习活动,开好头、把稳舵,启航助力。立足于水生所丰厚的底蕴,借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建成之东风,组织团员和学生党员开展了“弘扬科学家精神”讲解比赛,通过“自己讲、大家听”的沉浸式学习和宣讲,同时吸纳优秀参赛选手组建弘扬科学家精神志愿者讲解队伍。结合研究生开学迎新和毕业典礼时间节点,开展常规团员教育主题活动、自助开展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开放日讲解活动。与病毒所团委联合开展“踏访院士故居 弘扬科学家精神”青年交流活动,通过参观院士故居、聆听主题报告、交流分享研究成果,加强各所团委和青年学生的交流互学。

        结合重大节日、纪念日,结合团内外重大事件,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集体主义教育和特色主题活动。结合“五四”等时间节点,选树学习先进青年典型,如:见义勇为好青年王成博士勇救落水女子的优秀事迹(2021年获评“中国科学院优秀共青团员”),甘坐冷板凳多年,潜心基础研究,终在Cell期刊发表2篇论文揭示脊椎动物从水生到陆生演化的遗传奥秘的杨连东副研究员(2022年获评“湖北省直机关向上向善好青年”勤学上进好青年)等。

        以团支部为单位,组织研究生分小组开展《论党的青年工作》学习讨论交流活动。与所学生会形成合力,共同举办研究生篮球赛、羽毛球赛、“喜迎二十大,逐梦新征程”摄影书画展等活动,丰富研究生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