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超级追光人:没有阳光雨露也能种菜!

  • 转自:海博TV公众号
  • 日期:2023-05-04
  • 2423

梦想为舟 劳动作桨 接续奋斗 

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

融媒体资讯中心

五一特别策划 

微纪实《我们的日子》 

5月1日起播出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图片

 
图片
        这座植物工厂坐落在福建省泉州市安溪县湖头光电产业园,是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与福建三安集团联手打造。2015年,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派驻博士团队来到泉州安溪湖头,开始了植物工厂的技术研发,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图片
        当时,日本的植物工厂技术领先世界,并且认为中国在这一领域无法追赶或超越。
        中科院的植物工厂科研团队下定决心,要奔着世界一流的方向,实现自主创新的植物工厂装备和技术。
图片
        植物工厂无需泥土、不洒农药,通过模拟植物所需的光照、温度、营养等要素,在完全工厂化的条件下生产植物。
图片
        植物工厂最核心的优势是两个“安全”。一是保障食物数量安全,通过多层立体栽培和周年连续生产,食物产能可达露地种植的40倍以上,有效应对耕地资源紧缺的难题;二是保障食物质量安全,在完全可控的环境下采用水耕栽培生产出的蔬菜瓜果无农药残留、无重金属污染,产品洁净安全。
图片
        人工光是植物工厂生产最关键最重要的核心技术之一。红光,促使植物能够快速生长;蓝光,使植物长得更加健壮;绿色,不仅仅能促进植物生长,使产量增加,还能改善某些作物的品质……而作为冷光源的LED灯,可以靠近植物实现照明。
图片
        经过两年的努力,科研团队将植物工厂技术推向市场后,引来无数目光。“日本植物工厂之父”古在丰树前来参观指导,感到无比震撼,他说,“如果中科生物植物工厂做不成的话,就没有人能把植物工厂做好。”因为在2017年,中科生物植物工厂在模块化应用、节电降耗方面已超越日本同期水平。
图片
        航天员出征前吃的青菜从这里来,边防哨所的蔬菜从这里来。在航空航天、海岛边防、高寒极地等特殊环境地区,植物工厂应用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图片

图片

        目前,中科三安植物工厂的装备和技术已出口日本、韩国、美国、德国、荷兰等34个国家和地区。
图片
        “我们的技术能够输出到外面去,还是挺自豪的,好像是给祖国争了一点光。”中科三安植物工厂研发人员李晶博士感慨道。
作为超级追光人,中科三安植物工厂研发团队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植物梦工厂。“我们的高精尖科研技术要代表国家走向世界,领先世界,这是我们向往的,也是我们所自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