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现代农学院学生干部交流座谈会

  • 王少青
  • 日期:2018-10-10
  • 1367

        10月6日,包括中国科学院大学在内的全国四十一所高校学生会联合发起“学生干部自律条约”的倡议。结合此次学生干部自律条约的发起,10月9日农学院积极开展了学生干部交流座谈会,旨在加强学生干部制度建设,促进学生干部健康成长,同时交流会认真梳理了学生会工作,规划并部署了农学院近期学生活动,以方便后续工作的开展。出席此次活动的有: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王静,现代农业科学学院常务副院长冯锋,负责承办农学院的中科院遗传所科教融合办公室负责人石东乔,农学院学生主管王少青,教学主管贾子薇,以及学院全体学生干部。

                    王静副书记这样说

         有服务的意识,有工作的激情,有持续的热情

         王静副书记表示作为学生干部要有服务的意识,我们要把让广大学生满意作为工作目标,踏实做事,不浮夸,学生干部中行政化的工作方式是坚决不可取的。我们作为学生活动的组织者,要以身立教,为人楷模,要自觉承担起学生干部的职责。

        王静副书记强调到,作为学生干部一定要有激情,在开展活动前,首先让我们自己沸腾起来,以饱满的激情去开展活动,这样才能够把同学们带动起来,同时也能让我们在不断锤炼中学习和收获。

        “拥有持续的热情是对学生干部的基本要求”王静副书记说到,学生干部从来都不是一时兴起,而是要把每一次活动的开展赋予意义,对于组织活动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努力克服,克服不了的,就要接受一些不完美,我们相信努力过就好。

       善于抓住机会,勇于挑战创新

       对学生干部王静副书记还提出了这样的希望:学生干部就要善于抓住机会,迎接挑战,把每一次挑战当做历练,善于抓住机会去改变,努力接近优秀的人。当选了学生干部,就好比参与了一堂社会实践课,在锤炼自己的过程中,逐渐清晰自己未来的方向。

       安全问题和心理问题是重中之重

       王静副书记强调学生要有强烈的安全意识以及必要的安全常识,把安全放在第一位。班级同学要相互关心、相互爱护,若发现周围同学的负面情绪较多,班干部要主动给与帮助,同时要及时和老师汇报。

       工作交流这样谈

       问:活动开展有困难,同学们很难被组织起来?

       答:一方面可能在研究生阶段,学生空闲时间不集中,活动不能全员参加是正常现象,不要灰心,依然要积极耐心的组织活动,另一方面可能是活动缺乏吸引力,所以活动要尽可能少而精,或者可以提前做一个小调查,做好策划。

        问:老师,我们班因为是京区所,支部会议的时间就比较难确定,这种情况应该怎么解决?

        答:这样的话可以分党小组,以小组为单位开展活动。

        问:老师,生活部和学术部要怎么开展活动呢?

        答:生活部可以进行宿舍评比,我们要注意,宿舍卫生不达标的是不能参与评优的。对于学术部,可以在小范围内开展一些小学术论坛,比如通过宿舍或学术兴趣来发起。

        问:老师您觉得班级制度有必要吗?

        答:很有必要,这样班干部更好开展工作,结合评优评奖制度大家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也会更高一些。还可以做一个问卷征求一下大家的意见和建议。

        座谈会上,王静副书记悉心回答了学生们的问题,同时冯锋副院长也表达了对学生干部的希望,希望学生干部能尽所能在服务同学的同时不断锤炼自己。石东乔老师表示农学院就是同学们在雁栖湖的家,老师们会尽其所能为同学们排忧解难。

        此次交流座谈会,学生干部们从和王静老师的交谈中学习到了很多工作的方法,也明白了作为学生干部应有的职责。同学们表示自律从我做起,努力为农学院的每一位学生服务,在刻苦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加强自身建设,在真实的行动中不断摸索,不断进取,做到“家国天下,致大尽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