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国科大现代农学院“科普工作研讨会”成功召开

  • 文:张磊、孙悦佳 图:王泽辉
  • 日期:2023-06-03
  • 1667

        2023年6月1日,国科大现代农学院科普工作研讨会在雁栖湖校区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特别邀请了国科大党委宣传部科协常务副秘书长吴宝俊老师和科协秘书处余玉婷老师、现代农学院常务副院长冯锋老师、科教融合办公室主任石东乔老师出席并指导工作。现代农学院科普团队队长孙悦佳和朱允东老师、辅导员袁凯老师等带领学院科普队员参加了讨论,交流了近一年来的科普收获和心得。会议由朱允东老师主持。

        首先,孙悦佳老师简要介绍了2022-2023学年现代农学院科普工作的进展和未来规划。她表示,在国科大“春分工程”的支持和指导下,国科大现代农学院成立了科普团队并积极开展工作,经过认真选题和严格试讲,各位队员苦练本领并取得了显著进步,先后参加了口头村田间科普小课堂、国科大抖音科普直播、中小学线下科普课堂等活动,为社会大众和在校青少年贡献了90场科普讲座,积极传播农业和生命科学知识,体现了现代农学院学子的社会担当和创新精神,获得了多方好评。下一步,学院将认真总结经验,做好未来科普选题规划和队员接续工作,力争持续输出科普精品课程,打造一支优秀的现代农学院科普团队。
        作为国科大春分工程科普工作的负责人,吴宝俊老师通过《中国科学院大学“春分工程”研究生科普实践项目》的汇报,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国科大“春分工程”的发展历史、科普工作现状和未来的工作设想。随后,吴老师在《如何作一场精彩有趣的科普报告》讲座中,结合本人组织科普活动和科普授课经历,与参会的老师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科普心得和体会,在讲课仪态、课件制作、授课方式等方面为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指导,也对现代农学院科普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期许。吴老师的讲解诙谐幽默而又深入浅出,使在场师生对“春分工程”和“如何优化自己的科普报告”有了更为生动和深刻的认识,也进一步激发了大家对科普工作的热情。
        此外,张磊、符宏奎、刘秋莎、郝宁杰等同学从自己的科普经历出发,围绕科普意义、教案制作、课堂掌控等方面作了汇报和交流。以上队员报告引起了在场师生的广泛共鸣,大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最后,冯锋院长进行总结发言,他感谢国科大党委宣传部及科协技术协会对现代农学院科普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对学院的科普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表示赞赏,并表示学院将一如既往地继续支持科普团队的各项工作,预祝科普工作再上层楼,取得更多辉煌。
        本次会议加深了大家对科普工作的认识,拉近了科普与科研的距离,进一步明确了学院科普工作的未来规划,同时也激发了同学们致力于科普教育的自信和服务社会的热情。

吴宝俊老师作报告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