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Eilon Shani教授来京进行学术交流

  • 李卓蓉
  • 日期:2023-07-13
  • 1990

        2023年7月12日上午,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植物科学与粮食安全学院Eilon Shani教授受中国科学院大学现代农业科学学院张玉芹副教授邀请,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奥运村校区-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报告厅做了题为“Developing genomic tools to reveal hidden transport mechanisms in ABA homeostasis”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遗传发育所所长、国科大现代农学院常务副院长杨维才院士主持,70余位师生出席了活动。

        Shani教授详细介绍了其团队采用的多靶点基因敲除技术和amiRNA(artificial microRNA)技术及其在脱落酸(ABA)转运研究中的应用。Shani团队与国科大现代农学院张玉芹团队利用amiRNA技术和CRISPR/Cas9基因组编辑技术,通过设计多靶点sgRNA敲除同源基因,创建了克服基因功能冗余的拟南芥、水稻和番茄突变体库;他们还利用amiRNA技术鉴定了ABA转运相关突变体,研究了ABCG17和ABCG18参与ABA转运的分子调控机制,认为可通过开发基因组编辑工具揭示维持ABA内稳态的转运机制。Shani教授的报告引起了师生们的浓厚兴趣,在现场讨论环节,部分师生对技术细节、拓展和ABA转运蛋白功能研究结果等方面与Shani教授进行了讨论。本次报告加深了在座师生对多靶点基因组编辑技术研究脱落酸的转运机制及其发展趋势的了解,进一步拓宽了同学们对农业科学领域的视野,更激发了大家的学习和研究热情。

        在学术交流期间,Shani教授分别访问了李家洋、张劲松、赵玉胜和李传友实验室,就番茄ABCG家族转运独脚金内酯、番茄果实风味的改善以及植物春化机制的调控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