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现代农业科学学院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成功举办

  • 图 常馨丹 胡雅琴 李嘉利 / 文 闫润堃 倪小玲 王少青
  • 日期:2023-09-05
  • 19542

       金秋如画,雁栖如诗。值此丹桂飘香的季节,国科大现代农学院迎来了风华正茂的新同学。9月5日下午,学院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在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国科大党委常委牛晓莉副校长、现代农学院院长朱永官院士、常务副院长冯锋研究员、资环农学院党委书记王静老师,以及各承办研究所和现代农学院的教育干部,与近300名新生共同参加了开学典礼。典礼由冯锋主持。

      牛晓莉副校长对新生的到来表达了热烈欢迎和美好祝愿。她希望学子们能尽快适应角色的转变,在离科学最近的大学校园中努力提升自己,她向同学们推荐了国科大雁栖湖校园的四处文化地标——中国科学院 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外语教育家李佩先生雕塑、“黄土之父”刘东生院士的雕塑、和西区观景台,希望大家继承和发扬“两弹一星”精神,在科学家精神的感召下不忘科技报国初心,谨记国科大“博学笃志,格物明德”的校训,勇担科技自立自强的重任。朱永官院长热情祝贺2023级全体新生加入现代农学院,他深情寄语学子,希望大家珍惜这宝贵的学习和成长机会,认真读好“三本书”:读好教科之书,以丰富的学识迎接科技发展的挑战;读好社会之书,以高尚的家国情怀走好人生每一步;读好自然之书,保护环境,热爱生活,陶冶情操。

牛晓莉校长致辞                                                              朱永官院长致辞

      科教融合办公室石东乔主任向同学们全面介绍了现代农学院的基本情况。石老师从学院办学宗旨、到学院组织架构、学科建设、教学工作、学生工作,都进行了详细介绍,使同学们了解了学院雄厚的师资力量、富有竞争力的学科排名和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领略了学院发展追求卓越和创新的精神内核。她鼓励同学们自立自强,勇于担当,开拓科学思维,努力实现人生价值。接着,教学主管朱允东老师为同学们详细解读了学院课程体系、选课要求、教学服务等;学生主管袁凯老师则对学生工作进行了讲解说明,为新生开启新的学习和生活提供指导。

      在学院精心安排的“开学第一课”环节,现代农学院院长朱永官院士以《土壤-植物系统与One Health》为题,以可持续食物系统为切入点,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土壤如何通过食物系统影响人类健康,提出未来的农业科学研究应通过科学的手段培育健康的土壤,生产绿色营养的食物,保障人类和地球的健康。朱永官院士在课后讨论中还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成长的一些体会,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深受鼓舞。

朱永官院士耐心地给学生签名

        最后,冯锋常务副院长做总结发言并布置了近期相关工作,他叮嘱同学们要为接下来选课、体检等事宜做好准备,希望大家享受在雁栖湖的每一天,在校遵纪守规,注意自身安全,健康生活,快乐学习,时刻要保持激情和憧憬,带着勇气和信心扬帆起航,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青年。

 师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