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国科大现代农学院杨文强教授在第五届北京市大中小幼教师“讲述我/我们的育人故事”展示交流活动中荣获特等奖

  • 转自:国科大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
  • 日期:2023-09-10
  • 6672

        9月9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第五届北京市大中小幼教师讲述我(我们)的育人故事展示交流活动在北京举行。活动现场揭晓了本届活动的评选结果,国科大4位教师的育人故事在众多故事案例中脱颖而出,其中现代农业科学学院、国家植物园、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杨文强教授以“崇农、敬农、爱农!——‘作物生理与高效农业前沿进展研讨课’授课有感”为题的育人故事斩获特等奖。

        杨文强教授介绍了自己“作物生理与高效农业前沿进展研讨课”课堂讲授和师生研讨相结合的授课方式,他在讲述中这样说:“通过授课与研讨,让学生真正体会作物生理学基础知识对实现高效农业的重要性,激发他们对农业研究的兴趣,拓展其研读思考和科研的能力。”同时,杨文强教授在教学中努力做到了崇农、敬农、爱农,激发学生爱国热情,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

特等奖荣誉证书

讲述育人故事荣誉杯

        国科大高度重视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持续搭建教育平台、拓展学习形式。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新形势下师德师风建设,于7月初启动了“铭初心强师德,铸忠魂展担当,争做新时代‘大先生’”师德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全校教师深入开展育人故事讲述活动。杨文强等教师在第五届北京市教师讲述我的育人故事活动中,展现了国科大教师开拓创新的科学精神、优良的师德风貌和扎实的教学功底。今后,国科大将继续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国科大党委副书记李浩然出席了本次活动,她对获奖老师表示祝贺,希望获奖教师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中大力弘扬好“两弹一星”精神,守正创新、因材施教,努力培养德才兼备的未来科技领军人才。

会后合影

延伸阅读:

        本届活动作为2023年北京市庆祝第39个教师节的重要活动之一,旨在激励广大教师的锐意改革精神和立德树人实际行动,积极践行“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的时代责任,为建设教育强国贡献力量。

        该活动是由北京市学校德育研究会最早提出并创立的一项德育活动品牌。研究会从2019年开始,组织教师以讲故事的形式来提升育德能力。随着影响力的扩大,活动从2021年开始升级为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主办的全市迎接庆祝教师节的重要活动。

        据悉,该活动得到了教育部、中国教育学会和北京市各有关方面的指导,自今年4月启动以来,北京市近万名大中小幼教师参与故事讲述。经专家评审和前期展示,北京市学校德育研究会会同市委教育工委宣传教育处、市教委基教一处、市教委学前教育处、北京教科院德育研究中心,依据政治性、故事性、时代性、实效性等重要标准,从近300份推荐故事案例中,评选出“第五届北京市大中小幼教师讲述我(我们)的育人故事展示交流活动”特等奖39名、一等奖128名、二等奖114名。

获奖教师简介

        杨文强,中国科学院大学现代农业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植物园、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目前任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党委委员、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光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科大现代农学院作物生理与高效农业教研室副主任。

        主要从事光合作用调控、叶绿体蛋白转运和质量控制以及豆科高光效相关研究。主持国家青年人才项目、基金委面上项目和区域联合重点项目、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中国科学院先导A项目子课题和任务等课题。在 Small Methods, PNAS, Plant Cell 等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参编著作5本。所讲授的“作物生理与高效农业前沿进展研讨课”被评为2022年中国科学院大学学院级研究生优秀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