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国科大现代农学院新增作物学、园艺学博士学位授权点

  • 朱允东
  • 日期:2023-09-24
  • 5046

       近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印发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下达2022年自主审核单位撤销和增列的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共批准了94个2022年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单位增列的学位授权点,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获批自主审核增列生物医学工程、作物学、园艺学3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能源动力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作物学、园艺学是国科大规划布局重点建设的两个一级学科,其博士授权点均由现代农业科学学院(以下简称“现代农学院”)主持申请。

       新增的国科大作物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承办单位分别为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所、植物所、微生物所、东北地理所、武汉植物园和国科大现代农学院,计划设置作物遗传育种和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两个二级学科,共包含作物遗传发育、作物分子设计育种、作物基因组及驯化、作物营养高效生理、作物健康与绿色农业、智慧作物生产等六个学科方向。园艺学博士点由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牵头,联合植物所、武汉植物园、遗传发育所、分子植物卓越中心、国科大现代农学院等承办,计划设置果树学、蔬菜学、观赏园艺、茶学四个学科方向。

       目前,国内共有32所高校具有“学位授权自主审核”资格,国科大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首批授权学位自主审核的高校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