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周琪调研中国科学院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大河湾示范区工作

  • 转自: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所公众号
  • 日期:2023-10-17
  • 4529

        10月9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周琪到中国科学院黑土粮仓先导专项大河湾示范区调研并召开座谈会。

  周琪一行实地考察了大河湾示范区青年突击队的“黑土小院”等生活保障设施,参观了黑土地保护与利用指挥中心和智能管控系统应用展示,现场考察了第三代农机多台农机集群、多型号农机协同作业实况,并与科研人员、地方和合作企业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详细了解技术研发进展与推广应用情况。

  在座谈会上,周琪听取了专项整体工作进展和大河湾示范区、齐齐哈尔示范区建设等有关工作汇报,对专项实施两年以来取得的成果和工作进展表示肯定。他指出,黑土地被誉为“耕地中的大熊猫”,是大自然赋予人类的宝贵财富,在我国粮食安全中起着“压舱石”的作用。中国科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黑土地用好养好”的重要指示精神,主动迎难而上,充分发挥建制化、体系化优势,调动全院农业、土壤、生物、信息、材料等领域优秀团队,联合东北三省一区齐力打响“黑土粮仓”科技会战,为黑土地保护与利用贡献了中国科学院的独有力量。

  周琪强调,院属相关单位和专项负责人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牢记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队”“国家人”的使命定位,坚决扛起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责任担当。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黑土地“变薄变瘦变硬”问题,进一步凝练背后的科学问题,从科学原理上分析黑土形成机理和土壤肥力衰退过程,为黑土地的保护与可持续利用提供基础性和关键性的科技支撑。要坚持需求导向,持续加强与地方用户的交流合作,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手段,构建立体化数据采集体系和精准化智能作业系统,科技引领我国智慧农业发展。要强化党建引领,进一步传承农业科技“黄淮海精神”,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奋斗、勇于登攀的优秀品格,引导广大科研人员将论文写在祖国的黑土地上。

  中国科学院相关部门、黑土粮仓先导专项,呼伦贝尔市、呼伦贝尔农垦集团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