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学习领会《2018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精神——现代农学院1901班主题班会

  • 图/文 王怀星 王鹤琪
  • 日期:2018-10-24
  • 915

        10月19日晚,现代农业科学学院1901班在学园四514召开班会,本次班会的主要内容是学习领会《2018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精神,由体育委员王鹤琪作汇报。参加本次班会的有学院学生主管王少青老师以及1901班全体同学,主持人班长张鑫。

2018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10月15日,2018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北京隆重召开,王鹤琪代表现代农业科学学院1901班全体同学去人民大会堂参加了此次会议。汇报开始,他首先向大家展示了在人民大会堂拍的几组照片并对人民大会堂作了简要介绍,然后汇报会议的主要内容。他认为,此次报告会主要是围绕如何培养科学道德与怎样开展学风建设这两个主题进行的。随后他分别介绍了黄旭华、施一公、怀进鹏三位院士的报告内容。

黄旭华院士

        92岁高龄的黄旭华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第一代核潜艇的研制人员之一,被誉为“中国核潜艇之父”。他此次报告的题目是《责任、使命与担当》。他结合自身经历回顾了我国核潜艇事业如何从一穷二白和各国对华技术封锁中走到现在的艰辛历程。建国之初,我国经济基础和科学技术十分落后,面临巨大的国防压力,此时美、苏两国都有核潜艇这一国之利器,我国也深刻意识到核潜艇的重要性,但是西方国家对我国实行严密的技术封锁。正是在这种条件下,以黄旭华为代表的中国第一代核潜艇人克服种种困难,夜以继日地工作,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让我国核潜艇事业从无到有,一步步发展壮大,展现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无私奉献”的“核潜艇精神”。充分显示出老一辈科学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及攻坚克难、报效祖国的家国情怀。

施一公院士

         施一公院士报告的题目是《做诚实的学问,做正直的人》。他以自己的切身经历告诉大家如何做一名优秀的研究生,走好科研之路。他告诫大家,做一名研究生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心血,要具备批判性思维和独立人格,能够独立思考,敢于发表自己的观点。最后他强调,同学们不能触碰学术道德底线,不能学术造假,要做诚实的学问,做一个正直的人。他鼓励同学们要有崇高科学理想,坚持走下去,一定会收获从事科研工作的幸福感、满足感和成就感。

怀进鹏院士

        怀进鹏院士的报告题目是《弘扬新时代中国科学家精神,汇聚科技强国建设磅礴力量》。从新时代我们需要弘扬的科学精神,到我国杰出科学家的优秀事迹,怀院士向大家深刻阐释了中国科学家精神的丰富内涵以及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传统对建设科技强国的重要意义。他告诫同学们,要有开阔的视野,学会自律,充满想象力,同时要有梦想。

        此次汇报给同学们上了生动而又内涵丰富的一课,是研究生新生开始科研工作之前的一剂预防针,在班里引起热烈反响。

        诚然,现如今的我们已经结束本科阶段的学习,刚刚踏上更为艰巨的研究生阶段,此刻的我们已不应仅仅考虑个人,而应该胸怀天下将自己与祖国联系起来,正如开学典礼上白春礼院士长所说的“致大尽微,家国天下”,时刻牢记自己使命与担当去求学。同时要格物明德,在科研的道路上应当一丝不苟,实事求是,全力探究事物的本质,这是国科大人最基本的要求。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