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谢旗研究员团队成果“发现主效耐碱基因可使谷物盐碱地显著增产”入选2023年度国内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 转自: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官网
  • 日期:2023-12-26
  • 10011

        12月24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布2023年度国内十大科技新闻及2023年度国际十大科技新闻,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谢旗研究员团队成果“发现主效耐碱基因可使谷物盐碱地显著增产”入选国内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图:AT1基因改良能够显著提高作物的耐盐碱性

  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的调查数据显示,目前全球有超过10亿公顷的盐渍化土壤未被有效利用,且不合理的施肥灌溉将会进一步加剧盐碱地面积的扩张,土壤盐渍化问题已经成为世界性难题,我国也有15亿亩盐碱地未被有效利用。盐渍化土地中高pH的苏打盐碱地约占60%,目前学术界对植物耐碱胁迫的认识严重不足,阻碍了耐盐碱作物的培育。

  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所谢旗团队、中国农业大学于菲菲团队和华中农业大学欧阳亦聃团队等单位经过长期合作,从高粱中克隆到一个与耐碱性显著相关的主效基因AT1,揭示了植物高耐盐碱性的机制。基于耐盐碱等位基因AT1改良的五大谷物在大田实验中均显著提高了其耐盐碱性,这将为我国盐碱地的综合利用,保证我国粮食安全提供保障。相关研究结果以两篇文章的形式,于2023年3月24日发表在《科学》和《国家科学评论》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