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现代农业科学学院召开2018年度教学工作研讨会

  • 图/文 张志雄 孙晓梅
  • 日期:2018-12-11
  • 1636

        2018年12月9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现代农业科学学院(简称“现代农学院”)2018年度教学工作研讨会于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简称“遗传发育所”)成功召开。出席本次会议的有中国科学院大学常务副校长王艳芬教授,教务部李春楠、马凌龙副部长,现代农学院教学委员会主任韩兴国研究员,学院常务副院长、遗传发育所所长杨维才研究员,常务副院长冯锋研究员,特邀全国教学名师南京农业大学强胜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彩万志教授;承担国科大现代农学院2018-2019学年课程的首席教授和部分主讲教师、学院管理人员等近80人参加了研讨会。

国科大现代农学院2018年度教学工作研讨会参会人员合影

        会议由现代农学院常务副院长杨维才研究员主持。国科大教务部李春楠副部长围绕研究生教学相关工作做了报告,报告中对国科大研究生集中教学、岗位教师队伍及考核、教材建设和出版情况,校级教学相关文件以及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等做了详细的讲解,并提出了相关的教学建议。遗传发育所负责科教融合工作的石东乔老师简要介绍了现代农学院的成立背景和发展目标,对国科大现代农学院的教学情况做了认真细致的汇报,对现代农学院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课程设置和学生选课情况进行了全面的介绍,并提出了学院在课程教学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在现代农学院常务副院长冯锋研究员的主持下,两位全国教学名师分享了他们宝贵的教学经验和教学心得。南京农业大学国家教学名师强胜教授作了题为“教育现代化背景下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角色转换”报告,他巧妙的将老师和学生的关系比喻为导演和演员的关系,强调老师要选好剧本(教材),对演员(学生)做好指导工作,将演员的演技(学生的主观能动性)磨炼出来。他还强调了自主学习能力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作为教师要利用现代化的网络科技来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并向大家展示了自己的教学实践成果。中国农业大学国家教学名师彩万志教授风趣幽默地和大家分享了主题为“崇德尚教,见贤思齐—一位老教师的体会”报告。他认为作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对学生要有爱心,对教学工作要有责任心,要静心的编写经典教材,耐心的收集教学素材,用心的完善教学方法,要有恒心地身体力行教研结合。最后他用一首藏头诗“中华起雄风,国家百业隆,科教逢机遇,学究异彩呈,院中会同道,大家携手行,学研定双赢,兴高百舸竞,旺年千帆迎。” 表达了对中国科学院大学教学工作的衷心祝愿。

        国科大常务副校长王艳芬教授对上午的会议进行了总结发言,她分析了教学工作在一流大学建设中的重要性,介绍了国科大教学改革的历程;在肯定现代农学院初建阶段教学等工作成效的基础上,对学院教学工作和学科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

国科大常务副校长王艳芬作发言

        现代农学院教学委员会主任韩兴国研究员主持了下午的教学工作讨论。课程首席教授、主讲教师就学院的课程规划、教学安排、教学支撑、教学评估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学院教学主管贾子薇老师解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教师们还就建设教学实践基地、开设实验课、提高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保障教学质量等提出了很多有益的建议。常务副院长杨维才研究员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发言,他代表学院感谢大家对教学工作的支持,表示学院会积极采纳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努力为学院争取更多的资源,以保障学院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这次教学工作研讨会是现代农学院成立以来第一次以教学工作为主题专门召开的会议,大家学习了国科大教学文件和政策,全面了解了现代农学院教学工作的整体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学习、分享了教学名师的教学经验和体会,讨论并提出了提升、完善现代农学院教学工作的建议;这次教学工作研讨会将为未来做好学院的教学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