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我国水稻分子设计育种取得新进展”入选2018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 遗传发育所
  • 日期:2019-01-03
  • 862

        2019年1月2日,2018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在京揭晓。“我国水稻分子设计育种取得新进展”入选2018年度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2018年9月18日,国审稻新品种“中科804”现场会上,“中科804”从3000亩示范片中脱颖而出,其在产量、抗稻瘟病、抗倒伏等农艺性状方面均表现突出。“中科804”和“中科发”系列水稻新品种是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李家洋院士团队成功利用“水稻高产优质性状形成的分子机理及品种设计”理论基础与品种设计理念所育成的标志性品种,实现了高产优质多抗水稻的高效培育。“水稻高产优质性状形成的分子机理及品种设计”研究成果于2017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投票评选产生。此项年度评选活动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主办,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中国工程院办公厅、中国科学报社承办,至今已举办了25次。入选2018年度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还有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运营、我国新一代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天河三号”原型机首次亮相、两只克隆猴在我国诞生等。“洞察”号无人探测器成功登陆火星、科研人员发现新型光合作用、首架离子驱动飞机研制成功等入选2018年度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