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林学一流学科建设部署暨研讨会顺利召开

  • 来源: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
  • 日期:2019-07-14
  • 1604

        2019年7月11日,中国科学院大学林学一流学科建设部署暨研讨会在广州燕岭大厦召开。中国科学院大学培养与学位部王多君部长、中国科学院大学现代农学院冯锋常务副院长,以及林学一级学科6个培养单位(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南京土壤研究所、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武汉植物园、华南植物园)各学科方向带头人和研究生部门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华南植物园作为林学一级学科建设的牵头单位组织了本次会议。任海主任、蒋跃明副主任、林学学科负责人陈红锋等研究员和研究生部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人事教育处赖志敏副处长主持,蒋跃明副主任主持讨论阶段。

        华南植物园任海主任致欢迎辞。他代表华南植物园对各位专家和领导的莅临表示欢迎与感谢,并通报中国科学院大学林学学科第四轮学科评估情况,指出林学学科方向要凝练好、发展好,抢抓宝贵机遇,促进学科长足发展。同时也希望国科大能在在战略上重视,政策上倾斜,支持林学学科的发展。

        国科大培养与学位部部长王多君教授介绍了国科大计划开展学科建设分类支持规划,对全校所有学科实行全覆盖、差异化的支持。希望林学学科充分利用学校筹措的学科建设资源,加快学科发展。

        现代农业科学学院冯锋常务副院长介绍了现代农学院围绕国科大学科建设分类支持规划,开展2019年度学科建设工作部署的情况,并对学科建设的经费分配和使用要求提出建议。

        华南植物园研究生部李瑞红围绕学科简介、建设目标、2019年学科建设考核目标、任务落实、经费预算及分配等五个方面向与会人员做了汇报。专家们围绕汇报内容,针对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瓶颈等相关问题展开研讨,并在进行梳理分析建设现状的基础上提出了可行性的建议和解决思路。

        最后,蒋跃明副主任对一流学科建设的建设方案进行了归纳总结,并对2019年学科建设工作进行统筹安排,从任务分工、工作要求、工作节点等方面进行具体工作部署。希望各培养单位能联动起来,加强交流合作,形成良性循环,通过一流学科建设契机带动林学学科的发展。

       各学科带头人、负责人在会后纷纷表示,通过本次研讨会认清了学科建设的现状、学科发展的短板,明确了今后学科建设工作的重点,一定会尽最大努力使林学学科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

中国科学院大学林学一流学科建设部署暨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