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国科先农科技论坛”开坛第一讲

  • 图:贾子薇 文:石东乔、田思琪
  • 日期:2019-11-03
  • 656

        “国科先农科技论坛”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现代农业科学学院(简称“国科大现代农学院”)倾力打造的特色品牌论坛。该论坛旨在通过邀请国内外著名科学家介绍生命和农业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加强多学科交叉和交流,推动我国绿色农业科技可持续发展。

        2019年10月30日下午,“国科先农科技论坛”开坛第一讲在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福锁教授作为特邀报告人,作了题为《农业绿色发展策略与途径》的报告。本次学术报告由国科大现代农学院常务副院长、中科院遗传发育所所长杨维才研究员主持。张福锁院士为著名植物营养学家,一直从事植物营养理论和技术研究工作。在本次报告中,他首先为大家介绍了目前我国绿色农业发展面临的三大挑战:1.我国农作物产量偏低,尚有增产30%的空间;2. 我国农产品品质有待提高,具有提质增效潜力;3. 我国农业生产的投入和资源环境代价太高。面对这些挑战,他提出了“减肥增效、绿色增产增效、绿色高产高效”三大策略,由此提出了必须采取的三大行动:科技和学科创新行动、教育和人才培养行动、以及区域落地行动。张福锁通过布局“科技小院”,创新人才培育模式,布局“田间课堂”,开辟产学结合新途径,创建了科技与产业紧密结合新模式;最后,张福锁院士以“以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来激励大家。

        张福锁院士以儒雅的风度、严谨的论证、渊博的知识和风趣的语言,吸引了众多科学家和学子,老师和同学们在报告中踊跃提问,积极讨论,达到了很好的交流效果。张福锁院士的报告不仅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还为在坐的每个人在绿色农业发展方面留下了更多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