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国科大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通过园艺学学科博士学位点申请

  • 撰稿人:李瑞红 审校:冯锋、石东乔
  • 日期:2020-01-14
  • 1901

        2020年1月5日,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王瑛研究员代表华南植物园、植物研究所、武汉植物园、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现代农业科学学院(简称“国科大现代农学院”),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第五届学位评定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做了园艺学博士学位点授权申请论证答辩,国科大学位评定委员们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硕士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实施办法》,听取并审议论证报告后,投票通过园艺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的申请。

        自2018年始,华南植物园作为牵头单位,组织上述5家培养单位开展园艺学博士点申报工作。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硕士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实施办法》要求,前期负责组织撰写论证报告;之后于2018年11月22日组织召开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园艺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申报专家论证会,专家组由13名园艺学领域知名专家组成,其中有6名国务院园艺学学科评议组成员,1名专业学位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经专家组无记名投票,一致表决通过该学科点论证报告。论证报告于2018年、2019先后2次通过了国科大资源与环境学科群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的审议,最终于2020年1月在国科大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

        国科大园艺学学科发展历史悠久,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目前有果树学、蔬菜学、观赏园艺、茶学四个学科方向。作为国科大规划布局重点建设学科之一,园艺学已得到了较好的发展,形成了产前、产中和产后一体化的研究体系并取得了具有重要显示度的科研成果,对促进国内园艺学学科整体发展,提升我国园艺学科国际影响力做出了突出贡献。国科大科教融合特色优势明显,在园艺学及相关学科积累了丰富的研究生培养经验,凝聚了实力雄厚的科教队伍,园艺学博士点的获批,有利于提升我国园艺学高层次人才培养能力,满足国家面向农业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国科大园艺学科的发展将继续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学科发展前沿,以“重特色、补短板、促发展”为原则,以建成一流园艺学科为目标,荟聚并培养高层次人才,搭建学科研究平台和人才培养及科技知识传播的重要基地,不断凸显办学特色,增强社会服务能力,在全球性和区域性相关热点科技问题中发挥重要作用,为国家“一带一路”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提供科技与人才支持。

        后期,国科大将依照自主审核办法的评审程序,向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报送论证报告,待批准后,华南植物园将根据国科大相关文件要求,牵头开展园艺学招生和学科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