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疫情之下,如何稳定与安心》

  • 王少青
  • 日期:2020-03-14
  • 724

       2020年的春节和寒假注定无法平静,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国,牵动着我们每个人的心。疫情之下,我们不免担心、害怕、恐惧、愤怒。在这种情况下,该如何面对内在各种情绪?如何看待和度过情绪波动?如何让自己稳定而安心地生活、学习和陪伴家人?
       2020年2月29日,现代农业科学学院(以下简称‘现代农学院’)特邀资环-农学院党委副书记王静博士开展了线上心理知识讲座——《疫情之下,如何稳定与安心》。现代农学院常务副院长冯锋老师,水生生物研究所党委书记、现代农学院副院长解绶启老师,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科教融合办公室负责人石东乔老师、研究生部部长官湉老师,华南植物园研究生部部长赖志敏老师等百余位师生同时在线聆听了此次讲座。本次讲座由1903党支部书记张笑凡同学主持。
       首先冯锋常务副院长致辞,他讲到自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科学院大学、现代农学院按照党中央、科学院的部署,分别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工作小组,认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对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现代农学院同学们的责任和担当给予肯定。同时现代农学院的教学工作、网络授课也在有条不紊的开展。今天有幸邀请到王静老师开展心理知识讲座,希望同学们能够在疫情防控阶段更好的适应居家学习生活。
       接着王静老师通过带领大家体验想象放松进行自我调适开始了心理讲座。讲座中王老师分析了疫情当前我们面临的各种应激反应,包括焦虑,恐惧,愤怒,压抑等情绪,并详细讲述了情绪的来源,她告诉我们情绪是与生俱来的,要学会识别情绪并与情绪共处。通过案例的分析,王老师阐述了不同情绪产生的情境,并针对不同情绪给出了对应的改善办法。讲座中王老师为同学们提供了心理工具包,推荐中国科学院大学相关心理咨询平台,希望协助同学们在疫情之下能够更好地处理应激情绪。最后王老师祝大家能够做好防护,平安度过疫情,静等春暖花开。
       这次讲座旨在能够积极的引导学生们在疫情期间有效的进行自我调节,勇敢应对疫情。讲座结束,同学们纷纷在线留言,表示受益匪浅。老师们也纷纷祝福大家,希望同学们在家安心学习,等待春暖花开,雁栖湖再相见。

王静博士在线讲座                                                    百人在线聆听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