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党建活动】最美逆行者冯文护士与国科大资环-农学院师生共话战疫情

  • 陆紫琪, 张立鑫, 胡光明
  • 日期:2020-04-20
  • 881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激发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广大学生群体了解先进、学习先进,2020年4月19日晚,由资环-农学院党委主办,1902党支部、810党支部承办的最美逆行者冯文护士援鄂事迹分享会在线上顺利开展。本次活动由农学院学生主管王少青老师主持,资环-农学院党委副书记王静老师、现代农业科学学院常务副院长冯锋老师与260余名师生在线一同聆听“最美逆行者”的感人故事,并开展广泛交流。
43天的驰援,你就是最美逆行者
       冯文女士在短暂的自我介绍后,从战疫前期准备、一线战疫经历和援鄂归来感受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支援武汉抗疫一线的故事。冯文女士在分享中说道:“走出家门的那一刻,我已抱定誓死报国的决心。因为,国难当头,大疫当前,国家选择了我,我当逆行向前,绝不退缩”!在武汉战疫的43天,剪长发时的纠结,脸和手被勒出印痕以及工作上的辛劳,都被她深深地埋在心中,面对患者还有家人,她展现的是最坚强、最轻松的一面。她说,这是疫情期间,医务工作者群体都在做的事情。当谈及女儿在妇女节当天写给自己的信,我们的英雄落泪了,“这是我收到的最好的礼物!”。分享过程中冯文女士不只一次地表示:“与其说是我们援助武汉,倒不如说是武汉人民在照顾我们,治病救人是医护工作者的天职,但武汉人民像照顾家人一样照顾我们。”这就是我们的“最美逆行者”。
开展充分交流,师生反响强烈
       在“腾讯会议”聊天区,师生们不间断地为榜样点赞,纷纷表达自己对冯文女士及其战友的敬意。冯锋老师写到“真实、感人,辛苦了,谢谢您和您战友的无私奉献”。而湖北籍胡光明学生,介绍湖北当地战疫情况及其志愿服务经历,同冯文护士进行了对话交流。冯文女士对学生们的提问也一一做了交流。冯文女士表示:“疫情被控制是全国人民团结抗战的结果,返岗后,我将继续心怀感恩的心,加倍努力地工作,也希望国科大学子能够学有所成,用真本领反哺祖国母亲”。 
师生共同抗疫,彰显科苑本色
       随后,王少青老师介绍了国科大资环-农学院党委各支部参与战疫情志愿服务的情况。810党支部书记张立鑫与1903党支部高玲玲同志代表学生志愿者分别做了分享发言。疫情期间,张立鑫同志自愿为临近中高考的学生举行线上学习辅导,且作为支部书记积极组织支部、班级同学开展抗击疫情的“六个一”系列活动。高玲玲同学就自己参与家乡的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以及成为由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和中国心理协会主办的“微心战疫”工作平台的志愿者经历进行了汇报交流。
       会议最后,王静老师做总结发言。她首先代表学院党委表达了对冯文女士等医务工作者及战疫一线工作人员的感谢。其次,王老师对疫情期间,资环-农学院党委开展的工作进行了简单介绍;对疫情期间,学院党委涌现出的以李润奎老师、陈扬老师为代表的教职工志愿者群体,以张立鑫、高玲玲为代表的学生志愿者群体的事迹进行补充说明。最后,她希望广大师生继续坚守阵地,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