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申报的5项 “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获教育部立项

  • 石东乔、闫敏
  • 日期:2020-09-10
  • 608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重要回信精神,全面推动新农科建设,加快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推进高等农林教育创新发展;20202月,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荐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的通知》(教高厅函〔20201),鼓励和支持全国涉农高校开展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

按照教育部文件精神,在中国科学院前沿教育局和中国科学院大学的部署下,现代农学院结合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要求和科教融合优势,组织申报了5项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经教育部组织专家线上审核和会议审核,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日前公布了关于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立项名单,国科大报送的5个项目均获批准。

 

国科大获批“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一览表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负责人

所属领域

1

院所协同科教融合建立新农科卓越人才培养新模式

杨维才

协同育人机制创新实践

2

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农林人才培养模式机制创新实践

沈仁芳

新型农林人才培养改革实践

3

面向基层的新型农林人才培养实践研究——以东北地区为例

李秀军

新型农林人才培养改革实践

4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与大连海洋大学协同育人模式创新与实践

冯玺

协同育人机制创新实践

5

高等农林教育国际化研究与实践

王瑛

协同育人机制创新实践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的通知》(教高厅函〔202020),共有来自全国涉农高校的407个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获批立项,涵盖了新农科建设发展理念研究与实践、专业优化改革攻坚实践、新型农林人才培养改革实践、协同育人机制创新实践、质量文化建设综合改革实践5大改革领域。其中,中国农业大学和东北林业大学承担项目数量最多,均为6项。中国科学院大学、浙江大学等25所高校分别承担了5项新农业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

教育部设立四新项目(新工科、新文科、新农科、新医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旨在引导高校紧扣国家发展需求,主动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以及健康中国、生态文明、乡村振兴、文化传承创新的新形势新要求。现代农学院将会以本次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为契机,继续面向世界农业科学前沿,面向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重大需求,发挥前沿交叉及多学科优势,进一步深化科教融合,培养全面发展的新农科领军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