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许智宏院士畅谈中国农业发展的现状与农业科技的未来

  • 图文:石东乔/田思琪/赵淑玲/丁婧/靳鹏辉
  • 日期:2020-11-18
  • 776

        应中国科学院大学现代农业科学学院“国科先农科技论坛”的邀请, 原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北京大学校长、著名植物生理学家许智宏院士于11月16日下午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了一场内容丰富的农业科学前沿讲座。讲座由国科大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王艳芬教授主持,国科大现代农学院常务副院长、遗传发育所所长杨维才研究员,遗传发育所党委胥伟华书记,国科大现代农学院常务副院长冯锋研究员,以及100余位师生参加了讲座。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和保障。当前,大国竞争加剧、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面对百年未遇之大变局,我国粮食安全如何保障?许智宏院士从全球的粮油生产态势、中国的农业发展现状、中国农业科技的未来三个方面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分析,对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和未来农业科技发展提出了独到见解和可能的解决方案。他提到,我国作物产量的年增产率较低,解决粮食刚性需求任重道远。我国已实现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但农业生产仍面临人口增长,耕地面积减少,粮食单产和品质不稳,化肥、农药、抗生素过量使用等问题,以及生产、储存和进口贸易之间结构性矛盾的严重挑战。同时,我国食物消费结构也在发生深刻变化,肉食和果蔬需求快速增长。因此,在未来10~15年中,中国的粮食与生态环境安全形势将更趋严峻。对此,许智宏院士强调要从四个方面汇聚农业科技力量: 1、提高主要作物单位面积产量;2、兼顾重要经济和园艺作物,大力发展草牧业,满足社会多样化需求;3、降低农业成本,改良作物品种和耕作栽培措施;4、着眼未来食品加工业的市场发展需求。最后,许智宏院士还为大家介绍了我国各类粮食、园艺、药用植物育种和植物工厂等最新成果和未来农业发展的新模态,特别是野生植物资源的驯化和昆虫资源利用;许院士的报告拓展了在座师生的视野和对未来农业的认识。

       在两个半小时的讲解中,许智宏院士用详实的数据描绘了国际和国内农业发展现状,同时也以开阔的视野勾勒了未来农业发展的蓝图,使在座的师生耳目一新,受益良多。王艳芬教授代表国科大学子对许智宏院士表示感谢,她认为,通过这个讲座,重新认识了农业学科,农学具有非常远大的发展前景;农业科技的不断发展,将为解决粮食安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而且,通过此次学习,还使她对于国科大现代农学院中“现代”二字的涵义有了更深的理解。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