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喜讯:周俭民团队荣获2020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

  • 来源: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 日期:2021-01-20
  • 709

       2021115日,中国科学院2021年度工作会议在京隆重召开,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现代农业科学学院周俭民团队荣获2020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表彰其围绕植物免疫分子机理开展的研究工作所取得的一系列突破性研究成果。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为获奖者代表颁奖。 

  “植物免疫分子机理研究集体”由遗传发育所、现代农学院周俭民研究员和清华大学柴继杰教授领衔,王宏伟、冯锋及张晓娟为主要完成者。团队的主要科技贡献包括:提出并验证了抗病蛋白的诱饵模型、分离鉴定到抗病蛋白复合物完整组分、发现植物抗病小体并阐释其形成和作用的分子机制;绘制植物细胞表面免疫受体识别病原、调控免疫反应的分子网络;系统破解了病原细菌免疫逃逸的分子机理,发现了全新的蛋白质修饰。 

  周俭民研究员承担多个重大研究项目,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项目学术带头人和国家重大研究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连续四年入选科睿唯安高被引科学家(2017-2020)。柴继杰教授任国家重大研究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并于2017年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一完成人)。植物免疫分子机理研究集体在病原细菌致病的分子机理、植物免疫受体识别及信号传递的分子机制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创新性研究成果,在相关研究领域具有重要的国际影响。在国际上首次发现并定义了植物抗病小体并揭示其激活植物抗病性的分子机制,解决了困扰植物免疫领域25年来的难题,是该领域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事件并入选2019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植物防卫免疫通路新机制研究成果入选“2019中国农业科学重大进展”。 

  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是中国科学院于2002年设立的科学技术奖项,主要授予院属单位在近五年内完成有显著影响的重大成果的个人或集体。该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每次授奖总数不超过10个,其中每个获奖集体的突出贡献者不超过3人,旨在激励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精神,并鼓励其矢志为人类科技事业做出重大贡献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