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由甜高粱的研究与推广探索中国农业可持续发展之路

  • 文/石东乔、田思琪
  • 日期:2021-07-01
  • 879

        2021年6月30日下午,“国科先农科技论坛”特邀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谢旗研究员在雁栖湖校区举办了题为《探讨中国农业的改革—以甜高粱利用设计为例》的科学前沿讲座。

        我国人民膳食结构的转型升级,使肉蛋奶消费量剧增,也给我国粮食安全和环境保护带来了新的挑战。如何让白花花的盐碱地变成饲料宝仓,育出肥美的牛羊?谢旗研究员通过生动有趣的讲座,带领大家重新认识了甜高粱。甜高粱是高光合转化率的C4作物,耐逆、抗旱、耐贫瘠,氮利用率高,生物量巨大,再生能力强,可以像韭菜一样长了一茬又一茬。甜高粱糖锤度高、蛋白质丰富,可为牲畜提供优质的青贮饲料,提高其肉奶产量。通过10多年的研究,谢旗带领研究团队在盐碱地里种出了高达6米的甜高粱,对甜高粱的抗逆性、抵抗鸟害等分子机理进行了研究,获得了重要成果。谢旗研究员在讲座中提出了甜高粱高效利用和分子育种设计策略,讨论了从甜高粱种植、青贮饲料制作到反刍动物集约化养殖的新型农业发展路线,为我国农业发展改革提供了新思路。

       谢旗研究员以活泼形象的语言和丰富详实的图片与视频资料,带领大家从实验室研究走向大田栽培,从基础探索转向实践应用,使在座的师生深刻认识到,发展绿色可持续农业将大有可为。同学们纷纷举手提问,与谢旗研究员积极互动,就甜高粱的生长、根分泌物累积及杂草清除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讲座在掌声中圆满结束,同学们都认为,通过本次讲座,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受益匪浅。

 

       谢旗,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导,杰青,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谢旗研究员于1994年在西班牙马德里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8-2020 年中国高被引科学家,被美国植物生理学会(ASPB)评为发表最有影响力文章科学家,近年连续被科睿唯安评为相关研究领域全球最有影响力科学家。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