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现代农业科学学院召开2021年度第二次院务会暨党政联席会

  • 文 王少青/ 图 袁凯
  • 日期:2021-09-28
  • 1578

        2021年9月25-27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现代农业科学学院(简称“国科大现代农学院”)2021年度第二次院务会暨党政联席会在浙江淳安召开。参加会议的有国科大现代农学院院长朱永官,常务副院长杨维才、冯锋,副院长任海、沈仁芳、何兴元、解绶启,和资环—农学院党委王静副书记(主持工作)等学院领导。为了解我国水产学科发展和社会服务情况,特邀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桂建芳院士出席会议。本次会议还邀请各科教融合相关研究所研究生部老师列席。会议由杨维才常务副院长主持。 

       首先,朱永官院长代表国科大现代农学院欢迎桂建芳院士和各位学院领导与老师参会,并对承办本次会议的水生生物研究所表示感谢。他说,现代农学院与各承办研究所联合召开会议,既能使大家充分了解学院的工作进展,突出各承办研究所的科研、教育优势和特色,还可以体验不同的生态环境,感受不同学科间的融合碰撞。冯锋常务副院长汇报了学院在2020-2021学年的教学工作、学科建设、学生工作、师德师风、党建工作和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等方面的进展,提出了学院发展面临的挑战,部署了2021-2022学年的重点工作。会议还就学院院徽和院训进行了讨论。

会议讨论

         院务会成员就课程体系建设、学院发展等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大家认为,农业科学实践性强,集中教学应注重农业理论与生产实践的紧密结合;根据现代农业的发展特点,教学工作应加强课程研讨,拓展教学思路,推进与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国科大现代农学院有必要建立独立教学科研楼,增强教师和学生的归属感,提升学院影响力。各承办研究所负责研究生教育管理的老师们亦积极参加讨论,希望现代农学院能够向培养单位分享更多线上课程,以满足京外学院学生的需求。对于部分研究所招生名额少、招收优秀学生困难的现状,学院表示会大力支持培养单位的工作,努力协助解决困难。各单位与会者纷纷表态,将全力支持和配合学院教学改革工作,为学院的发展凝心聚力。大家一致认为,本次会议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工作沟通平台,有利于聚焦问题和拓展思路,对加强学科建设和学生工作有很大帮助。最后,杨维才常务副院长表示学院工作多,任务重,要按部就班地开展;要及时听取学生的心声,多开设学科交叉课程,争取通过基础培训和课程实习等方式,在集中教学期间切实提高学生的实验技能;他还对学院的快速发展表示了肯定。

       为深入了解水产学科发展及科技成果转化情况,水生生物所桂建芳院士和其他参会人员对杭州千岛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和杭州千岛湖鲟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实地调研。专家们对千岛湖渔业资源利用与水质保护、鲟鱼培育和生产加工等做了详细考察,就进一步推动当地渔业资源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助力鲟鱼养殖技术攻关、水产研究成果转化等进行了深入讨论,表示将努力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决心为我国农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当地水产业的绿色、健康与可持续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