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总书记关心种业发展,考察海南种业创新进展

  • 转自:中国科学院大学
  • 日期:2022-04-22
  • 808

       2022年4月1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到海南省崖州湾种子实验室,考察海南支持种业创新相关情况,同农业科技人员亲切交流。中国科学院院士、海南省崖州湾种子实验室主任杨维才向习近平总书记介绍了实验室的规划和相关研究工作情况。

       都说种子是农业的“芯片”,而海南省崖州湾种子实验室,就是专门研究农业“芯片”的。凭借良好的光热条件,海南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逐渐发展成为全国育种基地。据统计,每年有29个省份超过700家育、繁、推相关单位的上万名科技人员,来到海南开展种子繁育工作,累计超过2万个主要农作物新品种通过南繁加代、繁育,占全国育成新品种七成以上。人虽多,但由于缺少统一的科研平台,南繁单位大多各自为战、独立研究,免不了重复劳动,导致效率不高。


      2021年5月12日,海南正式成立崖州湾种子实验室后,不到一年时间,种子实验室已建成精准设计育种中心、南繁作物表型研究设施等10个公共性、开放性科研平台,总面积超过24万平方米;进驻40个团队、750名科研人员,研究生1158名、博士后75名;引入中国科学院、中国农科院、中种集团、先正达集团等20家高校、科研机构、种企作为理事单位。“让我没想到的是,总书记说他知道我们这个实验室,这让我们感到非常振奋!”杨维才激动地说。习近平总书记还勉励大家:“要弘扬袁隆平等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的精神,十年磨一剑,久久为功,把这件大事抓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