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现代农业科学学院

国科大现代农学院成功召开新农科项目中期汇报评审会

  • 朱允东 石东乔
  • 日期:2022-10-10
  • 874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重要回信精神,优化涉农专业结构,深化高等农林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动新农科建设,加快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教育部2020年发布《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推荐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的通知》(以下简称”新农科项目”)并首批批准立项407个新农科项目,国科大现代农学院组织申报的5个项目均获通过。近日,根据全国新农科建设中心要求,受国科大培养与学位部委托,2022年10月8日,现代农学院对本校承担的新农科项目开展了进展交流和中期评审工作。会议由学院常务副院长冯锋教授主持,中科院遗传发育所、南京土壤所、水生所、华南植物园、东北地理所的项目负责人和专家评委参加了会议。

        按照会议日程,王瑛教授以《高等农林教育国际化研究与实践》为题,介绍了国际学校农学教育体系调研、国际合作关系的建立和学生交流、国际培训班和国际会议等方面的进展和成果;沈仁芳教授做题为《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农林人才培养模式机制创新实践》报告,介绍了弘扬黄淮海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组建学科交叉领域高水平人才培养导师团队、提升生源质量、建设交叉学科方向课程体系、实施科研项目带动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成功经验;赵东辉老师介绍了《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与大连海洋大学协同育人模式创新与实践》项目的进展与未来计划,分享了研究所与高校联培生招生与管理方面经验;李秀军教授阐述了《面向基层的新型农林人才培养实践研究——以东北地区为例》项目的开展情况与存在问题,通过对职业农民培训的情况以及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训需求及意愿的分析,摸索出了一条稳定可行的基层农林人才培养体系;杨维才院士的《院所协同科教融合建立新农科卓越人才培养新模式》报告通过教师队伍与课程体系建设、科学家精神传承、文化建设、课程思政等方面的成果展现了院所协同科教融合的优势。与会专家就每个项目的进展情况进行了提问与讨论,从项目汇报来看,5项新农科项目均取得了良好进展,各承担单位围绕立德树人的立项主旨,在国际化农林教育、多学科交叉培养、协同育人模式创新、基层新农科人才培养、院所协同科教融合等方面进行了可贵的探索,取得了阶段性的进展和丰硕的成果,获参会专家一致好评。

       最后,按照全国新农科建设中心要求,需从以上5个项目中遴选出1项最优项目。经专家认真讨论和投票,杨维才院士负责的《院所协同科教融合建立新农科卓越人才培养新模式》获得最优执行项目。